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在地化」就是向土地認同

(04-26-2011 韻雅)

今晚廖本全老師來《聖脈中心》整整講了二個半小時,充足的影片準備、精準的說話節奏、由衷而真實的情感流露,沒有一刻冷場。

他分享的是生態環保,是普世價值,是生命志業,是信仰!在場的每一個人都被這樣的熱情打動。

聽到抗衡的衝突和無助時,我們跟著嘆息;聽到良善的關懷和堅持,我們跟著流淚。世間的純真深情,是一個生命牽動另一個生命。

要把整個生態當作「家」。人類只是生命史上近期極短而急速的演化,遠早於人類之前已經有億萬年的廣大眾生啊,看著極其誇張的數據,顯示著人類文明史對大自然貪婪的消耗,我感到汗顏、慚愧!如果對於環境生態十年前我們無知,十年後仍然無知,那這個「無知」就是一種病態!

台灣大多數人沒有公共概念,沒有把社會當成家,自我中心的結果,就是私我的利益鬥爭。

知道歷史的真相不是為了責備誰,而是知道因果,知道如何停止這不斷重複的業習。

很喜歡老師詮釋「在地化」──向土地認同,許多外來的物種經過在地化的過程,成為這塊土地的共生體,也有些物種無法在地化,無法持續繁衍下去。台灣是個豐富的熔爐,在生態上是南北半球物種遷徙演化的交集點,氣候上從亞熱帶到寒帶的多元性,依山傍海,文化上也有豐富的交融。這可貴的「在地化」過程,形塑了台灣這片美麗的福爾摩沙(Formosa)願意在地化,就會認同這塊土地,吸收土地的養分,也回饋給整個生態。

老師身上學習到正向樂觀,「看有不看無」。首先必須俱足信念,然後良善的力量就會點滴聚集。亨利‧梭羅說得好,『若能讓我相信你有一粒種子,我就期待奇蹟的展現。』我們都是這顆種子,都在醞釀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