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幫我抱抱明治神宮的牌坊

(04-26-2011一念) 

晚上廖本全老師談「修行人要以什麼樣的心,看公共政策與公理正義」。 

他說,台灣就是一座山,我們的「家」。生態學Ecology,簡單地說,就是教我們「家」的意義與價值。 



台灣的本質就是山與海,經過了無機的演化形成島嶼,接著產生第一道維生生態系統森林,然後動物來了、人來了。無知是種原罪與病態。往往因為無知,思考以自我中心,都是以自己的利益為中心,產生住飯店的心態,不顧生態環境的破壞殆盡。參與環境保護運動,最想做的兩件事,痛哭一場與罵三字經,感受愛之深。 

台灣是福爾摩沙美麗之島,為斷層地質脆弱,有機生態豐富、特殊而珍貴,是地球的時空膠囊。從日據時代開始的森林事業計畫,1960-1970年樟樹時期,大量砍伐樟樹提煉樟腦油,台灣成為樟腦王國。接著是檜木時期。 

日本時代有計畫地伐木、國民黨政府來了繼續伐,19501980年,高山林道開發,更是大舉砍伐,總計砍了344千公頃林地,等於3座玉山公園,伐木車相連可達3萬公里,繞台灣26.3圈。 
公路上山、農業上山,遊憩人口上山「清境」不再是清境,宗教上山、採礦。耗竭式的土地利用,怎麼可能沒有天災地變、不淹水、沒有土石流、水庫不乾枯?瓦解是什麼?珍貴的有機環境,留下是什麼?脆弱的無機環境。 

「慈濟內湖案」,是斷層+礦坑+順向坡+湖區+回填區+谷地集水區,集所有不該開發之環境條件於一身的環境敏感地,中科三期、四期,國光石化,財團領導與挾持,原有的國土計畫,握有權力就不談國土計畫。 

憑什麼繼續環境保護的運動,遇到那麼多的逆境,我卻充滿希望,因為我發願,在有生之年,請觀世音菩薩開智慧,願行菩薩道,捍衛後代的選擇權。 

看到社會的改變我會更努力。善的力量一直的凝聚,新的一代進入公部門,有良心的企業家從政。新的力量成形,社會就會改變。老師說:遇到逆境時,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改變,一定會改變。我懷有大信心,「如果你有一粒種子,我就期待奇蹟的展現」。

老師提到1975(昭和50年)竣工的明治神宮的牌坊 —— 日本最大的木製明神鳥居(念成Torii,是人與神的交界處)12公尺,兩柱間距9.1公尺,支柱直徑1.2公尺;重達13噸,是在海拔3300公尺的台灣阿里山(丹大山)密林深處伐取的樹齡1500年的大檜木(扁柏)他說,如果有去那裡,幫我抱抱它,眼淚在眶,深深感動與慚愧。


一定要記得誰來成就你,是天、是地、是神來成就你,你在有生之年回饋與回報天地。「家」你在乎嗎?當你瞭解,你就在乎,請告訴我們的家人朋友,有在乎一切才能救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