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深圳女工「100個最不爽」

(03-04-2012李洪霖

歷時半個月的「女工的100個不爽」活動已經進入到街頭徵集意見的尾聲,活動主辦方從今天中午12點到下午6點將會再次上街徵集女工們的意見,地點是深圳市寶安區福永鳳凰山廣場的U,預計這是該活動最後一次的戶外徵集。
活動目的
「女工的100個不爽」活動,是深圳手牽手義工組織舉辦的三八婦女節活動, 目的是透過收集女工的"不爽",包括不滿、無奈和壓抑,讓女性直接向社會發出聲音,引起大眾對女性問題的關注。該活動旨在令女工成為婦女節的主角,在面對 來自工作場所、身體、婚嫁、生育、還有社會性別上面等問題的時候,女工可以把自己的不爽一吐為快!

街頭收集意見平均每日二十個
活 動主辦方徵集意見的戶外地區集中深圳市寶安區福永鳳凰山一帶,從黃田公園,到鳳凰山公園,再到寶安西鄉鎮後瑞社區的一個工業區,都徵集到不少女工們的意 見。根據該義工組織工作人員回饋回來的資訊瞭解到,如果女工在有男性的陪同下前往活動地點進行圍觀的話,通常都不參與“100個不爽活動。也有較為年輕 的女工因膽小,也少參與活動。經過半個月以來的戶外徵集,主辦方透露已經收集到超過300個「女工不爽」意見。在34日,主辦方計畫舉行討論會,邀請有 興趣的女工來參加討論。經過女工們在討論會上相互交流前一階段收集到的「不爽」意見之後,再整理匯總最終得出「100個最令女工的不爽」,該結果將於三八婦女節當天對外公佈。
微博徵集女工意見
因 錯過現場活動未發表意見的女工或者女網友,從即日起至38,可以在A3大小的白紙上寫下自己的「不爽」, 內容包括生理/心理、女工權益、工作場所、風俗文化、婚姻/家庭/生育等等,經拍照片後(正面照、側面照、背面照均可)發上自己的騰訊微博,內容前寫上# 女工的100個不爽#,並且“@”一下@手牽手工友活動室即可。
女工多反映「做家務」問題
在收集到的意見當中,女工反映「做家務多」的問題比較常見,飽受上班受氣下班勞累之苦。其中值得留意的是,當男工看到女工們寫關於家務勞動大多由女性承擔的 不爽時,男工便大呼洗衣做飯都是他們心甘情願的,更有男工說她們每天在家什麼都不做,還不洗衣做飯想幹嘛,甚至指責這個活動會帶壞女工。
然而從女工們很多的「不爽」中可瞭解到,看到很多的不爽都是下班之後還要洗衣做飯,老公卻在逍遙自在。女工其次反映較多的是工廠加班和例假得不到休息的問題。婚嫁問題在收集到的意見當中也有反映。
部分女工的「不爽」
我不爽:跟老公兩地分居,老公經常懷疑我!很不爽!
我不爽:工作中能力應該男女平等任職。
我不爽:作為女工,我不爽,要做飯,還要帶小孩,又要賺錢
我不爽:上班太累了,一點也不爽,確實好累。
我不爽:我整天幹家務活,回家裡老公對我不爽。
我不爽:為什麼我沒錢。
我不爽:為什麼女性晚上走在路上都沒有安全感???
我不爽:下班就想兒女,為什麼要遠離兒女?
我不爽:為什麼下班了還要做家務帶小孩???
我不爽:為什麼下班還要洗碗、拖地、做飯。。。
我不爽:為什麼作為女性,一定要會洗衣做飯呢?
我不爽:為什麼老是在外打工,一點都不自由!
我不爽:作為女性很不爽,為什麼生了小孩就變肥婆,還要帶小孩又要做家務
我不爽:作為女工,我們很不爽,為什麼做飯洗衣服都一定是女人做的呢,我要反抗
我不爽:為何結婚後找不到理想工作?
我不爽:討厭大男子主義(說話)
我不爽:作為一個女人為什麼就要洗衣做飯呢,男人就不用做嗎?
我不爽:下班就想家人,作為一個普工,沒成(剩)多少錢,還要照顧老人、孩子。
我不爽:過年回不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