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請海關人員只看TAIWAN兩個字

  (10-18-2011一逸)
晚上共修會小組討論時,孔萍分享寄義饒益的資訊給朋友,朋友回應:「妳可不可以做一個沒有聲音的人?」
mia亭伶的討論裡,發現我們從小的教育就是不讓我們勇敢地做真正的自己,不敢坦白說:「我是誰?」活得遮遮掩掩的,好不自在!好不自由!那是因為228事件及白色恐怖的陰魂與毒素已經內化到骨髓裡卻不自知,多年來活在顛倒是非的世界裡,以為不去碰觸、以為不去想過去的歷史就沒事,失根失土的歷史教育讓我們的心靈成了「噤聲的人」,讓每個人都活得好虛無、沒有感覺、沒有榮耀與尊嚴、好麻木冷漠、冷酷、殘酷,我們不能大聲說出自己的國家名字,出國時我們拿出護照會請海關人員只看TAIWAN兩個字,一本連海關人員都看不懂的護照,我們如何向外國人介紹臺灣?
向外國人介紹臺灣,只能提高爾夫球的曾雅妮,不能提自己的國家,因為沒有任何人聽得懂「一個中國,兩個政府」。不能提自己的國家有選舉,因為一黨獨大用黨產選舉不能榮耀臺灣;不能提自己的國家有公共電視,因為公共電視的人事有一黨獨大的黑手;不能提自己的國家有軍隊國家化,因為退役將官每次都只支持藍帥;不能提自己的國家有社會福利,因為貧富差距惡化;不能提自己的國家有經濟發展,因為就業機會越來越少;不能提自己的國家有綠色能源,因為製造的二氧化碳與核廢料沒能力處置;……。
生於斯,長於斯,我不能跟外國人說臺灣400年史,我不能跟外國人說建國百年與臺灣無關,我不能跟外國人說政府燒錢虛構一個臺灣不曾有的建國百年。我能坦白說嗎?坦白跟外國人說:其實臺灣仍是「一個中國」的屬地!我說不出口,因為臺灣做為「一個中國」的一部份,我感到羞恥!
這讓我想到曾經看過馬耀比吼拍的影片:「大聲喊出自己的名字」,讓原住民的孩子們、大人們,在山谷裡、在大石頭旁、在溪水邊、在大海的前面、在田地裡大聲喊出自己原住民的名字,那樣的相讓人無比感動!不管國民政府如何曲解教育,從原住民小孩子教育起,認識自己原住民的歷史和文化,幫助孩子們建立尊嚴與自信!思及此,對照之下,內心感到慚愧無比!自己的努力的實在是很不夠。
這個苦如影隨形!讓我們明白:這樣的苦讓人無所遁逃於天地之間,因為師,我們才有機會打開心靈的牢籠,迎向陽光走出來,師守護著我們,讓我們每個弟子做最真的自己,重新學習主動進入歷史的現場與普世價值的懷抱裡,瓦解長久以來國民政府一直不肯落地生根,一直用帝國的角度掌控對歷史的解釋權,讓我們勇敢大聲地說出:「母親的名叫台灣!」

和她們共勉:不是每個人都像我們這麼幸運向師學法,有因緣瞭解台灣的歷史和普世價值的真諦,對他人的質疑,願意用慈心、更柔軟的心來呼喚大家一起醒轉過來,他們只是照見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只能更謙虛和慚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