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上次環保局說是甲種

 (10-18-2011靜芳)
早上,隔壁巷另一廠的原住民伯伯來電話說:阿妹啊~~有什麼政府什麼單位來的,說什麼我不懂啦,你們快來看一下。於是會同伯父(冠智爸的哥)去看看發生什麼事。
話說,我們那一廠的後面是一棟公寓,之前就曾因我們的機器作業聲音太大而屢屢檢舉,但是經過環保局的檢測,位於「甲種」:「甲種」工業區的我們,一切符合法規,沒有造成任何噪音汙染,而或其他環保上的問題,一切合法。而今,不是環保局的來,換成工業局來,也是檢舉我們,通常工業局的都是一些合法工廠或違法工廠的事。
就在伯父和一位公務員會勘時,一位公務員同我對話:
小姐,後面公寓一直在檢舉你們,你們都沒有改善或對策嗎?
我說:先生,環保局已經來檢測過了,一切合法,而且我們是在工業區ㄝ。對方說:那他檢測後,有寄公文證明書嗎?
「先生,你是公務人員,公務機關到民間做任何動作,應該由你們主動告知一般民眾會收到什麼東西、要做什麼事,而不是我去問你們,因為一般人不會了解你們公務機關的流程,就像你不會了解我們私人機關的作業一樣。」
這位公務人員說:「可是都會有證明,這樣下次再有人來檢舉時,你才會有證明。」
「先生,這就是你們這些公務人員的錯了,民眾到公務機關辦事,還要自己上網查資料看要準備什麼、會收到什麼,而且常常一件小小的事要跑數個機關,還不一定可以辦成,你不是我們,你不會了解我們的辛苦。公務人員沒有做到主動告知的動作,凡事還要人民自行處理,我付的稅金是這樣的在付你們薪水嗎?再來,你們來檢測,就算是不同單位,電腦不也可以查到很多相關資料嗎?環保局來檢驗過了,你們應該可以查得到,當有民眾檢舉時,你可以當下說明不是嗎?如果說我是違法工廠,那我們每年繳稅繳到國稅局頒獎的那些錢,是政府收的不法資金嗎?當下你們就有義務告知檢舉民眾相關法規和現狀,你們沒有辦法主動做到,反而要求我們來做這樣對嗎?主動性在那裡?如果你的主動性是有人檢舉就來查,那我一天打個二、三十通電話,你要怎麼處理。所以有沒有公文我怎麼會知道,如果民眾什麼公務流程都知道,那還要你們嗎?給我電腦就可以了,DIY就行了,這樣政府支出會少一點。」
我又告訴他:「在很多的國家,如馬來西亞,公務人員是一個國家中比較弱勢的族群,由政府支付一般生活水準的薪資來照顧他們,而你們現在的公務人員一個比一個學歷高,在面對民眾的檢舉時,只有「好」、「好」、只有出門去查,沒有辦法做最簡單的判斷嗎?沒有能力在當下第一刻就解決民眾的問題嗎?反而一個單位推一個單位,如果一家公司、工廠要和十個以上的公部門有相關,以後是不是天天來一個部門啊?為什麼你們連最簡單的主動告知、提供資料都做不到。」
對方又鍥而不捨地說:後面的公寓一直在檢舉你們,你們不會想和對方協調一下嗎?
我說:先生,我這裡是工業區,當初工業區設立的時候,旁邊再設立住宅區、學區,不就是一件奇怪的事嗎?而且那棟公寓是「緊鄰」工業區ㄝ,為什麼土地會這樣重劃嗎?對方說:那是以前學校還沒有變很大啊…靜芳說:先生,是先有這個工業區後,才有那個公寓ㄝ,當初那塊土地為什麼可以這樣使用呢?我想不就是「官商勾結」嗎?不然住宅區為什麼就只有那一棟公寓而已。   
「當初在重劃時,也沒有想到會現在會這樣。」
「對啊,你說到重點了,當初,根本的問題就在當初土地規劃時,政府做了什麼、想要什麼,根本的地方沒有做好,才有後面這些問題,對方說:以前沒有想到這麼遠。」
「身為一個政府,就是要想得比別人遠,想到別人想不到的才是有遠見。」
一位陪同的警員說:小姐不是這樣說啦、有的人看50公尺、有的人看100公尺,看不一樣啦,我聽了說:「先生,執政者、決策者要看到比當下每一個人都更遠,看到別人看不到的,不然就是沒有能力、短視,你今天才會花那麼多時間在這樣聽我說話,就是短視近利的結果,今天的根本問題就是:一、沒有遠見、二、你們沒有主動。我們已經很配合了,把機器往前移、也不敢加班,試問我的損失你要負責嗎?在工業區卻不能加班,只有台灣有吧,我想身為公務人員的你,一定不知道現在可以加班是一種幸福。
其中一位公務員說:以前的法令沒有說到噪音的問題,如果要加隔音設備應該不可能吧?
我說:「當我們一切合法,你又要因為檢舉要我們加裝設備不是很奇怪嗎?而且多出來的成本是政府要負責嗎?如果你們公務機關再這樣下去,我們這些工業只出走大陸、越南,當台灣的工業越來越少,政府稅收越來越少,我想也沒有錢再養那麼多公務人員了,因為你們沒有辦法在第一線就做好處理,造成後面這麼多問題,你們煩,我們也困擾,最後是不是大家一起離開呢?」
一位公務員說:不要啦、留在台灣比較好啦。
我說:「那你們要進步一點。」
結果,一位公務小姐說:這裡是乙種工業區哦。我說:「上次環保局說是甲種,你們連甲種、乙種都有不同的意見了,那公家機關還有標準在嗎?我的天啊~~~~還在甲種、乙種、兩個機關搞不定」,下次我就要說我們是「特種」了啦。
今天面對一大票的公務人員,沒有以前看到很多「官」時會緊張,當下觸到對方提問時,第一個想到的是「主動」。當公務機關沒有提供相關資料、或是提供不全的資料時,民眾不會知道,因為政府有很多的事情是「愚民」、「欺民」、「擾民」的。現在是因為網路發達,很多人會在線上分享相關經驗,由這些分享中,民眾多多少少可以了解因應的對策;面對今天這樣「小龍女」般的公務員,一步步的「主動」告訴他們,我們做到了什麼,而他們少做了什麼。發現不用和新聞中的人物一樣,大小聲、動手動腳,也可以達到我們的訴求,因為我們有「理」、「有公義」所以可以說得很自在。
和公務員對話的內容,強調公務機關要有主動的心,去提供解決的方法和應對的方式,而不是盲目的跟隨和懶散。台灣的公務員是「碩博士團」ㄝ~~~可能是全世界學歷最強的公務機關,卻做出更多不便民的事,那麼棒的腦袋瓜子,真的是給「印章」蓋住了嗎?
再來,聽到因為土地規劃問題而形成住宅區和工業區重壘的問題,就覺得這些公務機關是有問題是不是,這個問題和現在最熱門的「農舍問題」有什麼兩樣,當初在土地變更公文上「簽上合格」的人是不是有問題呢?一個公務機關的人還說「當初沒有想到」,我的天啊,如果每個公務人員都是「當初沒有想到的」短視,還是說有100公尺遠的能見度,那很多的法令在執行時,是不是都有問題。
一個好的決策,都要看到別人看不到的、聽到別人聽不到的、想到別人想不到的,不只要看到前景還要看到背景,無論是在公機關而或私機關,身為決策者必須有這樣的能力。
當下立即想到,當初我還沒出生的時候,那個沒有遠見的人,退出聯合國安理會,只因為一口氣嚥不下「漢賊不兩立」,讓晚出生的我們,失去了正名的機會,哇哩咧,現在不是又「國共合作」了嗎?想當初那個人也沒有看到這一點吧?所以現在的公務人員,仍是保有那時的習性,一代傳一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