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曹長青在雙連教會的演說

(01-13-2012一止)

「我所理解的美國,美國如何看待台灣?台灣前途跟美國有什麼樣的關係?
今天我們做人,身為一位基督徒,要有個榜樣,上一屆美國總統喬治布希,人家問他,「你的榜樣是誰?」他說:「我的榜樣、我的老師是耶穌。」今天在座有很多的學者博士、基督徒,你的榜樣是什麼?
國家也是,台灣要走向正常化的國家,要走上世界之領,以什麼樣的國家為榜樣,什麼是榜樣就是他背後的價值,什麼樣的價值使美國成為世界超強的國家。
美國成為超強不是國土的問題,不是人口問題,是背後價值的問題,這是這個國家200多年前建立的時候,確立了根本性的原則,使得成為今天世界上的強國。
美國的價值跟台灣前途有很大的關係,有三種價值值得台灣一起來思考。第一個是美國在建立這個國家的時候,只有少數25%的人主張獨立,但最重要的是大多數的美國菁英,知識份子,建國先賢,目標清晰,就是要建立一個獨立的國家,美國獨立是我唯一選擇。

有這三個人推動,缺一不可~一個是第一任總統華盛頓,一個是第三任總統湯瑪斯·傑佛遜起草的獨立宣言。第三個是托瑪斯潘恩(《常識》這本書作者,同時是殖民美國的英國人),支持美國獨立。這一本常識,就是說每個人都有自由選擇自己國家的常識。
有一次在辯論會場上,我的立場很清晰,統一不重要,九二共識不重要,獨立不重要,保持現狀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人的選擇權~就像婚姻一樣,離婚、結婚、單身哪一種方式最好?我說,那個方式都不是最好,就看你怎麼選擇。我說,那個方式都是最好,只要是你沒有受外來的壓迫之下,外來威脅之下,你自己選的那個方式就是最好的。
當時美國就是這樣,尊重每個人有自由選擇的權利。
台灣共識就是人民要有自由選擇的權利,從聖經角度,從宗教角度來看,主要也是談三件事,第一個就是信,你要信,哈雷路亞就是我信你;第二個就是愛,第三個很重要的就是人要有自由選擇權。
有人問說為何上帝要創造蛇,不就沒有原罪了嗎?沒有很多的禍害了嗎?今天聖經很重要強調的一點就是:給你自由選擇的權利。
不論我們從聖經宗教的角度,天國的路,天國的律,也是給你自由。現實這個世界,民主政治民主原則最根本的底線原則,就是人們自由的選擇權。
如果沒有這個自由選擇權利,整個歐洲不可能成為一個詮釋民主選舉的一個大洲。美洲除了古巴,其他三十幾個國家,都是民主選舉。
這個目標清晰,才會出現美國獨立。沒有潘恩的主張人有自由選擇的權利,華盛頓總統要舉起的那一把劍就沒有力量~潘恩當時出版常識這本書,只有在教會發行,只有在教會傳播這一本書,而今達到50萬冊,這本書的發行在美國只僅次於聖經。廣泛傳播這本書的理念:人是有自由選擇的權利。這常識清楚了,美國才勇敢的拿出武器,實踐這個選擇的權利。
這個目標清晰,對美國建立一個偉大的國家,起了很大的作用~
今天的台灣也是一樣,面臨一個歷史的關鍵,台灣人民,台灣知識份子,能不能像250年前的美國一樣,目標清晰,知道國家需要的是什麼?前途是什麼?這很重要,清晰才能有新的結局。
台灣有很多的歷史機會錯過、被浪費掉了,就是1945年,日本撤離台灣之後,國民黨軍隊還沒進入台灣,中間有三十多天的空檔期,若當時菁英出來主持公投,成立自治會,由台灣來決定自己的命運。若當時做了,會強烈影響世界,會影響1951年舊金山和約,可是當時的菁英沒有這麼想,想的是我們的祖國是中國,歡迎祖國的親人,當時成立的是歡迎祖國委員,其中委員會的主委正好是彭明敏的父親,歡迎後軍隊來了發生一場二二八,彭明敏父親被抓差一點被槍斃,透過各種關係救出來,整個神經已經崩潰,無法相信滿腔熱血的歡迎來的祖國,卻反而把我們的人都殺掉了~
主要殺掉的都是知識份子、牧師、教授、編輯、記者、律師、醫生…………
我回觀當時這一批菁英,頭腦不清晰,目標不清晰,當時有一位日本人叫做小田茲,做過日本法學會理事長,海牙國際法庭的副廳長,他也這樣的認為,若當時有像甘地那樣的人來台灣自治,有選擇國家獨立的權利,整個歷史就會改寫~
第二次是天安門大屠殺,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固不了台灣,那時若發起台灣自治或公投,可是當時本土聲音,沒有像今天的高漲~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也沒有像今天的60%,
錯失很多機會,機會真的來了,就要看人民真的準備好了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