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不忍台灣民主倒退

(01-13-2012鄒景雯) 
William Jennings Bryan36歲的總統候選人演說,指責有錢人犧牲了一般老百姓的利益

政論家南方朔近日公開宣布這次大選將挺蔡英文不挺馬,引起矚目。
他昨天受訪強調,台灣民主已走到了倒退期,台灣必須有所改變,總統大選是高層次的選舉,整個國民黨除了罵人、嚇人,居然拿不出一點東西,令他非常失望,他不相信再給四年就能做什麼事。他希望台灣的知識份子能夠因為他站出來,而能一同反省。
問︰選前表態的動機是什麼?
用九二共識嚇選民 讓他看不慣
南方朔:我認為台灣該變了,在變的前夕,我最看不慣的,就是用九二共識嚇唬選民,我無法忍受這種事情,我相信縱使大陸也不會這麼做,以前北京比較窮,或許比較野蠻,現在北京的國際地位已上來,它們在亞洲搞睦鄰政策,對於台灣這個最重要的鄰居,他們當然會想辦法和睦相處,嚇台灣人的事,他們不會做,也不方便做。你(指馬)的對手都不肯做的事情,你竟然以此嚇你的選民,這不應該,更不道德。所以我公開講,這是恐懼販子。這次選舉選到最後,整個藍營除了罵人、嚇人,居然拿不出一點東西,怎麼會搞到這種地步呢?
問:但是馬辦認為可以贏五十萬票呢?

虛耗改革黃金期 還敢要四年?
南: 政黨與政治人物當然會介意輸贏,但是必須講究手段,早年權力在國民黨手上,黨外沒什麼權力,在野的罵人比較多,這可以理解,可是現在在朝的一天到晚罵來罵去,採取負面選舉是國民黨比較多,這麼高層次的選舉,應該好好談你的願景、談如何落實,這些大方向的,可是這些幾乎沒有,所以我就非常失望,不以為然。
馬英九在第一任贏這麼多,國會又有四分之三,可以做很多很多事情,而且阻力會是最小的,結果四年都沒有做出什麼事情出來,你會相信下一次,馬即使贏,只贏一點點,國會也肯定沒有四分之三,大家不是在談三黨不過半嗎?整個社會又被選舉撕裂到這個地步,社會還會和諧嗎?一個政府從事大改革的黃金時間已經被虛耗了,這時還敢說再四年可以怎麼樣,我不相信的。
問:與國民黨親善的包道格跑到台灣,也刻意講九二共識,這個美國人是不是也在嚇我們?
南: 擁有權力可以製造現實,所有局外人或許認為對現實有穩定之效,於是就會順著有權者的話來講,但假設這個結構變了,換一個人上來,他也能造成一個現實穩定的效果,馬上局外人又會根據這新的現實去講話。我認為,縱使當權者聲量比較大,但未來新的現實出現後,所有的局外人都會跟著調整。
問:發表挺蔡言論後,有沒有受到壓力?
嚴控媒體 台灣進入民主倒退期
南:我的朋友對我很擔心,某人就說以後我將沒有生存之地了。事實上,這幾年我的空間愈來愈小,絕對與我的言論有關,這些年對媒體的管控愈來愈嚴格,如果馬連任,我恐怕將再無立足之地。
任何一個民主的進程並不是只會前進的,民主總是進進退退,例如1896年美國民主的大倒退。現在的權力者從國外留學回來,更懂得透過包裝、廣告、置入行銷,去創造一些假象,台灣現在似乎也走到了民主的倒退期,也就是政治學上稱的民主的反革命階段。
狗吠火車 盼知識份子一起省思
問:既然如此,為什麼你還要這樣做(指挺蔡英文)?
南:知識份子似乎有個宿命,叫做狗吠火車,縱使如此,狗還是要叫幾聲,讓一些人聽到。我希望與台灣這個社會的知識份子們對話,希望大家能一起有個共同的反省,也能有所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