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灣寶、大城濕地生態之旅

 (06-26-2011一逸)
張先生(洪箱的先生)帶著我們實際體驗西瓜田
出發時,傾盆大雨,全身被雨淋濕了,搭上捷運抵達民權西路站, 看見同修們都陸續到齊了,車上接到洪箱來電關心遊覽車到哪裡了?原來中南部同修都已經抵達灣寶了。

總共四十多位同修來到灣寶,聽著洪箱會長、里長、洪箱的先生稍微介紹一點抗爭歷史,邀請大家先從看板上的說明瞭解這四年來的歷史,當聽著洪箱的先生說:「我的爸爸住在這裡時,還沒有自己的地,到我這一代,努力打拼的結果,有了兩甲地和一棟房子,當接到土地要被徵收的訊息時,有一天去頂樓祭拜祖先之後,看見外面的景象,想著:我的土地即將消失,我們祖先的神祖牌要放在哪裡?沒有留下什麼給我的後代子孫,想到這裡,我的眼淚流了下來,因為七天七夜睡不著,還特別去榮總檢查,村里有很多人為此事而失眠、憂鬱症…去看醫生的。」聽到此,我的眼裡立刻湧現淚水,看見一心一湛也是含淚聆聽。他在2008年為了大腸癌開過兩次刀,身體稍微恢復之後,對灣寶的事情盡心盡力。

午藥石吃著灣寶人的愛心菜餚、炒米粉、油飯、長豆、青椒紅椒黃椒炒海鮮、冬瓜湯、甜湯、鵝肉、西瓜汁….每道菜都讓同修們讚不絕口,都是灣寶人種的菜,都是以健康為導向,充滿了愛心,很像是「灣寶大飯店」特殊的菜餚!

一逸致感謝詞及結緣品
藥石後看著紀錄片,彼此交流,我代表《聖脈》送上結緣品,用台語說著:「這是我第三次來灣寶,每次來都讓我流眼淚,會流眼淚是因為內心充滿了感恩和感動,感恩台灣有這麼一群人,用生命守護土地,我們這些人來這裡學習你們的生命之旅,相信也都是感動滿滿….」政大《返穀社團》的孩子說:「很感謝灣寶提供了這一塊地,讓我們這群傻瓜來學習…」,聽著她們述說著我們的農業逐漸式微凋零,「將來我們即使有錢也買不到農作物了…」。深深感恩她們的呼喚「這個世間需要更多直心行去的傻瓜!」

送上結緣品之後,大家一起去田邊走走,同修們脫下鞋子直接踩在田埂裡,去感覺土壤的柔軟,吃著香瓜、蜂蜜水、西瓜解暑,感受到灣寶人的貼心、純樸與善良,深信同修們都感動滿滿….

離開灣寶來到王功海邊,去享受海洋的寧靜,吹著海風,每個同修用自己的方式體驗著海洋想:和海洋的歌聲對唱、踩在鵝卵石上、踩在木直步道上…在海邊用完晚藥石來到普天宮,沐浴之後法談。

返轂社的大學生、研究生
一脈說:「很久沒有看見這麼翠綠的稻田了,灣寶人天天和稻田為伍,一點都沒有嫌棄或沒有感覺,還願意用生命守護,讓我很感動!」一丹雖然只聽懂30%的台語,卻笑瞇瞇地說:「大學生說要做個傻瓜,這句話幫助我打開,走出過去的框框,我也願意學習做個傻瓜,關心普世價值。」一恩說:「過去的歷史都只是閱讀,十年來的學法,不曾想關心普世價值,如今卻覺得自己像個幼稚園的小孩,剛要開始學起。」從書本上、部落格或媒體的資訊只是概念式的理解,唯有當和用生命走過的勇士們交流之後,概念才能再內化,轉化成為生命的養分,這應該是灣寶之行最大的受用吧!

    隔天上午在遊覽車上,前幾天剛感冒的蔡嘉陽老師,耐心慈心地一路解說「濕地」的意義、重要性、抗爭過程:「我們支持大城鄉的發展與進步,但是工業區不是唯一的選項大城芳苑一帶有許多重要的農漁產業,政府應該是積極發展輔導地方提昇農漁產的精緻化和生態旅遊,才符合彰化海岸核心的根本價值。而不是一再以只有少部份人和財團可得利的重工業、高污染的煉鋼石化業的開發,來欺騙社會大眾。…這是一場公民運動的成功!包括彰化的中小學生、大學生、藝文界…」。之後我們去濁水溪口,瞭解「六輕」帶來的禍害,整個上午是一趟知性之旅,收穫滿滿!

印象最深刻的是搭著「鐵牛車」來到芳苑外海的廣大潮間帶泥地上,見到蚵農用木頭或水泥打下的一道道基樁,每道樁之間則吊掛著一串串的蚵仔,大家下水體驗蚵農的辛苦,下半身浸泡著水裡,踩在沙土上,一步一步腳踏實地地走著,蚵農們熱心地招待著我們,再進一步去看他們用古老的打魚方式捕魚,大家玩成一團,個個臉上盡是稚氣開懷的微笑,再上車去「摸蛤」處,體會大自然的奧妙,濕地的養分提供了好多生物的生存環境,摸著軟軟的濕地,內心有種踏實感!老天厚愛我們,昨天和今天體驗行,都用最適當的天候陪伴著,無比感恩!

    下午來到鹿港小鎮,短暫的古蹟之旅,品嚐著小吃,來到文開學院(文武廟)集合,體驗著另一種歷史文物的交會!兩天下來,和同修們一起經歷這一趟生態之旅,親身接觸到守護台灣這一塊土地的第一線勇士們,彼此在生命分享與交流中有了交心交重的感動,此刻願意更謙虛地向世間更多的人間菩薩學習再學習,一起在分享中,用普世價值和宗教家的大愛來互相增上與彼此豐富,讓《聖脈》的法注入活水,有骨有肉,為創造台灣的淨土而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