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我的觸動與蛻變

(06-26-2011一丹)
大城溼地的潮間帶有很多文蛤
《聖脈》結緣是大約15年前的事了,早期的我對《聖脈》的一切,一直處於懵懵懂懂的階段,想聽聽不懂,想溶入溶入不了。說白一些,對於這個世間思惟頗重的我而言,《聖脈》實在是太過嚴謹,也感受不到它的入世與溫情。
2001年的夏天(真正加入這個團體的前一年),有機緣參加了一個月的隨師行活動,很幸運地初次與台灣各地的同修們有了長時間的相處,轉變了我對《聖脈》的既定印象。
之前實在聽不懂為何大家動不動就把「苦」這個字掛在嘴邊,好沈重喔!世間不如意的事本就十之八九,何苦還要凸顯其重要呢?!
藉由那一年的隨師行,親身體會了許許多多《聖脈》同修經由學習後,整個人生從黑白變彩色的精彩過程,深深撼動了我僵硬的身心。
從那時起,對《聖脈》這個團體的印象就有了180度的大轉變,雖然還是聽不懂、看不懂開示,但願意偶而提筆少少寫幾個字,也偶而試著打坐個三五分鐘。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非常感恩那時參與活動的機緣,洗滌了內在對人對事的舊有成見。 
這兩天參與的生態之旅,竟感受到異曲同工之妙。發覺「觸」真的是最有效且最直接的學習方式!
第一天的灣寶行,大家幾乎全程使用台語做分享,我能聽懂的內容應該是連一半都不到,但由於有機緣親身在場體會,就是多了一份溶入感,這樣的感動,是「心領神會」,無需字句確認,感覺受用無窮!
在現場還見到幾位大學生、研究生,開心地在旁忙進忙出,經由介紹,得知他們是一群「自認傻瓜」、為台灣這塊土地、為農民的權益奮鬥不懈的志工青少年。看著他們的那股傻勁,慶幸在這塊土地上,還有這麼純真有活力的一群!那種「有你」、「有我」,願大家一起努力的動能正在心肝底澎湃著…..。我想,真的需要更多的「傻瓜」同為這世間盡更大的心力呀!
第二天的大城濕地之旅,獨具特色,竟然有長達6公里之遠的潮間帶(漲潮與退潮之間所產生的濕地)!可以想像此區域的生態環境會是多麼之豐富,是在網站上所看照片無法體會到的,真希望有機會也帶南部同修們來此親身經歷台灣寶島這等如此壯麗之美!多一層親身經歷,對世間便多一份內化的真情真愛,這樣的觸,超值呀!
「佛法的本質是關心世間的苦難與苦難的消除」,參與了週末的活動,發覺對佛法「義饒益」這個部分有了多一層體會,雖然也只是隱約打開了我之前的堅持,但絕不看不起自己一點點的小突破。不空的身心,就是要經過大大小小的磨練挑戰,非常感恩台北同修們帶來這樣的機緣,親身體驗了灣寶鄉親們走過的歷史、大城濕地對台灣生態的重要性,相信大家會更心手相連地繼續捍衛著社會公益與普世價值,做世間最聰明的傻瓜!

-----------------------------------------------------------------------------------------------------------------------------

版主:
想起小時候,鄉下農民接到公所通知徵收土地當學校、馬路、或者工業區都是乖乖的二話不說,照規劃辦徵收,現在鄉下國中、國小和工業區土地有許多地都是阿公跟媽媽的土地被徵收的。小時候也沒聽大人說有抗爭,也許是當年年紀小不懂事,反正農民都是老實乖乖牌。但當徵收的正當性不見了,代之而起的是欺騙與利益掛勾,再用這招來魚肉農民就是暴政了,灣寶的成功帶給小蝦米人民的希望與鼓舞。 (06-27-2011一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