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苦難敲醒了活著的意義

 (06-25-2011 一止)
洪箱理事長誠懇呼喚要懂得保護自己
來到灣寶活動中心,聽著洪箱以鏗鏘有力的聲音說著。感受著信念堅定的她,思路好清楚——苦讓我重新反省。
1995年前我是一個很普通的歐巴桑,做田回家看電視睡覺,但有一天收到一張雙掛號說我們的土地要被政府徵收了~天地變色,生命不得不重新看待,原來我的生命就是這一塊土地,沒了這一塊土地我何去何從?」
「越清楚政府在欺負著我們農民….。想想:對政府最沒有聲音的是農民,政府每個月給農民6000元,就感覺著對政府的感恩,但最不受重視的是農民,徵收土地不尊重,便宜財團,苦了百姓,有了這樣的覺醒,生命開始動了起來,開始結合當地人民的力量,有大學生的關心,學者教授的支持,最終駁回……」
看著30分鐘的簡報,因大家同心協力而做成一件公平正義的事,內心總是感動得含著淚水。當最後成功駁回時,會長忍不住的大哭了起來~
勝利的原因有二:一是準確的掌握對方資訊,二是灣寶里農民上下一條心。同時懂得不落入政府圈套,比如「給兩個包子簽個名,都變成政府說成居民同意徵收的證據」,覺得這社會真的很顛倒,程序本是為了保障人權,卻寧成說謊的工具不擇手段的利益財團!
媽媽們煮好的午餐,不管米粉、油飯、芋圓湯….都好好吃,西瓜也甜到不行…每個人都好像是一家人,吃得很開心~
王功海邊
最後踩在西瓜田裡的爛泥巴上,感受著灣寶農民的心情,就像洪箱說著不是錢的問題,這塊土地是我的生命,沒有這塊土地我無法活下去。先生分享著說:我七天七夜吃不下睡不著,一想到祖先傳下來的土地就斷送在我手裡,在我死掉後,一定會給我阿爸摃頭~你這死孩子,土地顧得都沒去了~
土地情.土地愛,讓每個人的生命因土地,又再次連結起來了~這就是台灣「斯土斯民」的溫情~
彈塗魚遙望遠方
傍晚來到王功海邊,與一排彈塗魚坐在石頭上一起觀望著大海,10幾位同修一字排開坐在一條長長的漂流木上,享受著海風,欣賞著眼前的海浪,聽著浪觸擊石頭一陣陣有規律的浪聲,聲帶自動的打開,韻雅帶著大家發聲,一起唱著對天對地的禮讚,和著海風和聲,好浪漫~久久不捨離去,直到日落~

-------------------------------------------------------------------------------------------------------------------------
版主:
社區發展理事長洪箱:「終止開發不是勝利,單純的還給原本就屬於我們的土地,不值得慶祝。」能說出如此謙虛、理智話語的人帶頭,抗爭成功就不難理解,這是灣寶行最感動我的一句話。(06-25-2011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