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為什麼你們不革命?

(06-17-11一心)
坐公車的路上,聽到一個母親對兒子說:「閉嘴!」
我的心一驚。感覺苦的收縮。
想到成長的過程中,媽媽連一次也沒有對我說過這樣的話啊,感激的心頓時膨脹開來,化成一個願望,只願很浪漫、很單純地,在一言一行中,展現由衷的尊重,不要再增加世間的苦難。
從小,我們就從師長的眼神、語氣中,讚賞或責罵裡,學習到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身為家長的,與其花大錢,將孩子送到安親班、補習班、私立學校,不如花點時間與心思去檢討:我的言行舉止在孩子心中豎立了什麼樣的人格典範?家中收看的電視節目、新聞報導、網路消息,形塑了孩子何種價值觀?
媽媽最常說對我說的一句話就是:「我相信妳。」我想,再昂貴的學費,都買不到這句話的效力。
昨晚剛好讀到一則全球之聲的報導:「本週五,一名十歲的埃及學生穆罕默德法特希Bassim Mohammed Fathi)因為問了個簡單問題:『為什麼你們不革命?』,導致科威特全部的學校都不願意讓他就讀。該名學生的老師將他呈報教育部,而教育部最後下令將他退學。」後來,因為學生父親的申訴和媒體的報導,教育部收回成命,讓該名學生重回了校園。
我不禁好奇,如果類似的事情發生在台灣的校園,家長、社會輿論、政府,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如果一個小學生問:「台灣是不是我們的國家?」一個國中生問:「到底是誰殺了江國慶?」一個高中生問:「核能真的安全嗎?」老師或家長,會如何回答以上問題?是模零兩可、似是而非、連自己都說服不了的官方說法,或是任何「閉嘴」的變化型或同義詞?
村上春樹在標題為「­身為一個非現實的夢想家」的反核演講中說:「損壞的道路或建築物的修建,是技術者的工作。但損壞的倫理及規範的再生,卻是我們全員必須共同擔起的任務。...就像在晴朗的春晨,一個村落的人們一起走向農田,耕土播種,結合眾人的力量完成一件事一樣。每個人盡自己的力量付出,並且團結一致。」
我們要創造新的辭彙,來闡釋一種更貼近人性的普世價值。「民主」,不應是狹義的多數決,而是廣義的「尊重每個人都是主人」,維護每個人免於恐懼與匱乏的基本人權、保障每個人的言論及思考自由。
由於台灣歷史上的殖民背景和國民黨統治五十多年來的思想鉗制,生活在這土地上的各種族群被切割、被階級化,對台灣、對彼此的愛都嚴重地扭曲了。「民主」和「尊重」這兩個辭彙的內涵,何其生疏、難懂! 
身為家長的大人們,面對孩子所問的問題,就算沒有答案,可不可以不要用「閉嘴」兩字來逃避、阻擋、壓抑?尊重自己,尊重每一個人,民主的基礎由此奠定。
如果我們不知道如何回答一個單純的孩子的問題,代表我們的雙眼,遠遠不如孩子們的雙眼來得清澈!我們的雙耳,遠遠不如孩子們的雙耳來得敏銳!我們的表達,遠遠不如孩子們的來得直接、準確!那麼,何不誠實地說:
「我不知道。讓我們一起來找尋答案,好嗎?」
---------------------------------------------------------------------------------------------------------
版主:
昨晚張清治老師和師母一起來,談到他在學校時,必須入黨才能錄用為副教授,他還寫了詩諷刺當政,很有著關心時事的文人膽識。公權力介入學校,還真是無孔不入呢!(6-18-2011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