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一起努力!為台灣!

台灣人權景美園區
 (05-29-11一心)

剛剛跟Jason講完電話,大概講了兩個小時吧。

從最近的江國慶,和前一陣子總統任命恐龍法官的時事,慢慢導入他之前提到的「台灣以中國為宗主國換取和平」的主張。跟他分享,真正的和平,不是屈服於威權,諸如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是值得犧牲生命去爭取的。我寧可死,也不願失去自由,不願苟且偷生,不願飽受壓迫、而不能說真心話,不願活得如同行屍走肉、而不能夠真情流露,深深相信,他也是這麼嚮往的。

跟他分享,在台灣爭取民主的奮鬥歷程中,很多人前仆後繼地犧牲生命(舉鄭南榕的例子),我們今天所擁有的這一切,包括言論自由,總統直選...都不是理所當然的,都是這個社會、這個土地上千千萬萬人的共同成就,我應當盡己之力,成就這個土地的未來。當我想到自己所享有的一切,我就想到,每一個人,也應當擁有平等受教育的機會,有權利知道真相,免於恐懼、免於壓迫,有權利認識自己的本心,認識內在的最真、最美、最嚮往。

願盡畢生之力,將這樣的機會,提供給每一個人。

跟他介紹「人質情結」,討論核心價值,他看到他之前提出的「在中國的保護下維持和平」的觀點不全面,只從軍事力量去思考,完全忽略了普世價值,良知的力量,文化、社會、經濟、歷史脈絡。

在談話之中,他的心也漸漸打開了,他說,好豐富的內容待咀嚼。從自己跟師學習的經驗,與他分享說:

師,在每一個人身上,都看到一顆佛陀的種子。師不會挑我們,只要我們願意學習,他永遠願意教。永遠以無所求的愛守護,永遠以深情欣賞的眼凝視。

他問,跟師學習,是不是就不能閱讀相應的其他老師的教導呢?
回答他,師的教導不是來「限縮」,而是來「打開」的,打開我們的心眼、讓我們更全方位地去看、去聽、去思考,打開我們的心量,讓全世界都進來。

有什麼好害怕的呢?怕失去什麼呢?多了師的觀點,生命更開闊了,

這樣挖掘不盡的寶藏,這樣源源不絕的活水源頭,到哪裡找?找到了,能夠不珍惜嗎?
~~~
晚上回到新店,錯過了一班車,所以,去有機店,跟好久沒有互動的朋友聊天。從江國慶的案子,提到國民黨全面執政、行政權獨大,沒有制衡力而司法不公正不公開的問題,朋友的回應方式很典型:兩黨都一樣爛,政治人物都一樣說一套、做一套。我才不管誰執政,都照樣過我的。

因為無力感,而演變成對政治的漠不關心,絕對不是他的本心。呼喚他:不尊重人權,沒有言論自由,你願意活在這樣的一個社會中嗎?你可以躲起來沒有感覺嗎?

他說,放心,再怎麼樣,台灣都不會回到集權統治的。我說,如果照現在國民黨的作法,正在與中國共產黨合作,一步步拱手讓出台灣主權,台灣很快變成下一個香港,不是沒有可能的。這都取決於我們有沒有明確的立場和積極的行動。

也看到,對於台灣民主的脆弱程度毫無危機意識,認為台灣除了往中國靠攏以外別無選擇,認為台灣沒有發展高品質產業、文化、生活的條件都是傾中媒體大量掩蓋、美化、轉移焦點的結果。

他說,妳說的很有道理,應該去跟媒體講,媒體才有力量。我說:不,主流媒體都有各自的利益,我們要凝聚個人的力量,就像我們此刻的對話,口耳相傳,點滴累積。如果我們不從個人的觀念改變、內在覺醒開始,是無法形成真正的影響力的。不要小看自己。知道灣寶農民嗎?抗爭了三年而成功。知道國光石化嗎?也因為社會輿論的壓力而被阻擋了下來。每個人可以做的不同,但最重要的,就是都要去關心,去監督,有了清楚的認識,才有能力選賢與能。

與這塊土地所給我們的相比,我們為她所做的,實在微乎其微啊。守護養育我們的這塊土地,不過就是盡我們的本分嗎?知恩圖報、飲水思源,不是理所當然的嗎?

他的臉從否定、冷漠,轉為燦爛、熱情,臨走前,彼此加油:一起努力!為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