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濃濃台灣人情味的個性書店

 (09-16-2011一逸)
在「點燈網播台」看了洪雅書房老闆余國信的故事,深受感動!台灣有著這麼一個可愛、單純、浪漫、勇敢的年輕人,默默地為提升台灣文化而努力播種著。
國信說:「從小在故鄉雲林鄉下長大,要看個好電影或買一本好書,都要跑到很遠的地方,十多年前時常浸淫在嘉義市台灣圖書室張宏榮醫師及朋友負責的),無論是讀書或是做任何事情,台灣圖書室啟發了我許多想法,讓我立定決心開了這間洪雅書房」影片中的張宏榮醫師說:「人都會老死,把這塊土地變好,是責任,也是應該的。」醫師利用空暇之餘推廣台灣本土文化的紮根工作,他的精神成為余國信之後在生態環保團體、社運界等領域活耀,有著深刻的啟蒙。
21歲時在嘉義市開獨立書店「洪雅書房」,專賣推動台灣文史保護、鼓勵環保、小眾音樂等理念強的書及音樂,旁人預言不到三個月就關門,10年後洪雅書房不只好好的活著,還辦了超過4百場公益演講、爭取嘉義舊監保存、修復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玉山旅社」,不只如此,他期待洪雅書房變成嘉義市新地景,遊客慕名要逛一逛的地方!
「我希望能將重要的東西遺留給新一代的青年,而這也可以說是種子。成立書店的用意,不在於賣書,重點在於議題的串聯與人的結合。定期擬定當下議題邀請講師,定期定點式的在書店和讀者對話,如此一來所討論的議題容易地在地方擴散,也快速地在將理念落實大眾。透過書店的空間找到資源分享的平台,提供民間社團宣傳及知識流通,傳達自然人文思考,只要對這塊土地有熱情,皆有發揮的舞台。書店經營者的實踐能力落實在社會環境上和發揚社會精神,書店更可以結合社區民間的記憶或者是文化資產,而台灣的個性書店必須要有更大包容性並且有實踐工作,不只是擁有個性跟夢想而已。
「每當快要撐不下去時,就會有「貴人」幫忙!」影片中的他樂觀、堅持、勇於嘗試、喜心面對生命的態度,在他洋溢的笑容裡深刻感受到,每個去書房的人都會被他的熱情感動,志工們出錢出力,一起照顧書房和「玉山旅社」,剛開始時,他把自己的想法製作成文宣,一個人去學校張貼和發送,主動和人接觸分享,扮演了最佳的業務員。
聽著志工們對他的的真情流露與讚賞,這個濁水溪以南最「潮」的書店,在沙漠上建立美麗的綠洲,成為文化和歷史的據點,充滿了濃濃的台灣人情味,有知性與感性的交流,孕育了這塊土地和人民….他見證了「有願就有力,直心行去的單純與浪漫」…最後他說:「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回我的故鄉雲林繼續播種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