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史上最讚的韓劇「大物」

(08-27-2011一寂)

24集中文字冪版http://www.qiyi.com/dianshiju/20101124/n128896.html 
24集英文字冪版http://www.hulu.com/search?query=Daemul&st=0&fs=


喪夫的徐慧琳
(女主角)走近國會建築,聽著抗議人群吶喊「反省、反省」、「嚴厲譴責、嚴厲譴責」,不自主地喊出心中的困惑~~

「大韓民國到底為誰而存在?對國會議員們來說,國民是什麼?只是選舉時一兩張票,難道只是選票而已嗎?自家的狗,丟了都會出去找,這個國家的國民,難道連狗都不如嗎?」
「日本的女記者被北韓扣押時,竟然是克林頓親自去北韓營救,為什麼我的先生要死在阿富汗?」
「我們到底能夠相信誰?我要怎麼跟我的孩子說明他父親的死?」
「又不是沒有國家的遊民,我們出生在大韓民國,是罪過嗎?」

偏僻的鄉下,身為檢察官的男主角,因為檢察支廳(地方法院檢察署)門口,總有一群老百姓在抗議,驅逐無效後,乾脆以「妨礙公務」名義,全部拘留,女主角仗義執言~~

「這世上,是先有人再有法,不是先有法律後有人。」
「他們示威是因為蚊子,不是為某位國會議員,身為檢察官,連現場都不去察看,光是在辦公室(羈押)拘留老百姓,拘留那麼容易嗎?人和動物都快死了,還要無條件遵守法律,遵守了怎麼樣,等死嗎?」

執政黨競選總幹事為了讓女主角可以順利當選國會議員,跟總統商討對策~~
總統疑問「為了提拔一位國會議員,你讓總統為了徐慧琳家鄉的事出面,還從追加預算裡抽出1000億(做地方建設經費)?」
「如果在補選選舉中失敗,國會內部席位就會失衡,在野黨(席次)會超出執政黨,這樣一來,總統執政會處處遇挫。」總幹事建言著。
「不要說失衡,就是全員覆滅我也不會介入選舉,為了給我後期執政方便,就不惜強奪市民選票,讓這個國家民主後退嗎?」總統為了在選舉上完全中立,退出執政黨。

總統大選,徐慧琳初踏政壇,卻成為執政黨總統候選人,現任總統的選擇,讓以累積政治實力資源為目標的政治人十分不解~~
「為什麼沒有選擇我?」
「這是身為總統的政治性判斷,現在的大韓民國,要挑戰第一流國家,與國民的融合才是首要任務,比起強而有力的領導,更需要包容國民領導力的政治判斷;總有一天,需要你領導力的時代會來臨,我現在不是以前總統的身分,我是以父親朋友與政治老師的身分來拜託你,好好輔佐徐慧琳總統,就像你幫助我那樣,你們兩個是大韓民國政治的未來。」
同時,總統也感嘆著說「大韓民國現代史的悲劇,是因為不想離開這個位置才發生的。」

這是五年總統任期屆滿前,女主角的離職感言~~
「大家經常以經濟發展來衡量一個總統的成敗,但只有將經濟發展的果實,公平公正的分配給每位國民,那才是政治,政治不是為了國會議員或總統而存在,為了國民生活更加優質,以及更人性化而存在,我覺得那才是政治。」
「在神聖的國會發生激烈打鬥的原因,也說明存在著衝突極大的利害關係,短期內,會給國民的生活帶來影響,從而長期考慮,有可能會改變我們和孩子的未來,這就是政治;無人矚目微不足道的一則法律,也有可能會改變各位的人生,請不要忘記。」
「各位親愛的國民,請不要說『政治是腐敗的,那群人都是一個德行,每天只知道打架』,如果只會罵政治,遠離政治,那不會帶來任何改變,他們為什麼會打架?手握著什麼在鬥爭?各位國民一定要關注才可以。」
「在那一灘於泥中,到底是什麼在堅守著各位的權利?到底是什麼為了我們孩子的將來而著想?務必一同思考、再思考。各位國民,我再次誠懇的呼籲,即使討厭政治人,也不能拋棄政治,請一定要熱愛政治。」
劇終,女主角退出政壇回歸鄉里,說著~~
「所謂的政治很簡單,只要大家都不忘初衷,這世界應該會變得更好。」

國家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人民與國家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政黨分配國家資源的依據為何?
什麼是真正強而有力的執政?
什麼是政治?
一個有公民意識的社會,一個民主憲政基礎穩固的國家,如何思考以上問題?
2010年韓國SBS電視台製作的「大物」,劇中的對話,自然且平常傳達出上述問題的答案,大韓民國的整體公民素養、社會民主開放程度,或可從此韓劇中窺得一二。
期許,有一天,台灣社會也能拍攝出這種水準的電視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