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漂泊、落地、生根》的張志群

(10-08-2011一逸)


下午參加張志群先生的《漂泊、落地、生根》紀錄片發表,雖然參加過新書發表,但是看著影像紀錄,又有另一種更直接的感受
張伯伯說:「我從信仰共產黨、當特務,到支持台灣的獨立建國,對自由、平等與博愛的思想不曾改變過,這是我一輩子追求的信念!我對弱勢的關懷,來自母親的傳承,母親總是把家裡有的東西送給窮人,自己都捨不得用。」講到頂著風吹雨打,在馬路口拿著巨大招牌的年輕人,因為捨不得而忍不住落淚!讓人彷彿讀到俠義小說裡的有情有義濟弱扶貧的主角一般。
張媽媽說:「過去每天的開銷要精打細算,省下一點錢救濟沒錢讀書的學子,每個月寄給那個學生。」兩夫妻一度窮到靠洗衣服謀生,從半夜12點洗到清晨45點,張媽媽說:「洗衣服已經夠苦了,所以我們就用唱歌讓自己開心!雖然那時候很辛苦,現在想起來卻是很快樂!」張媽媽在背後默默地承擔、支持張伯伯,那份深情與樂觀讓在場的每個人動容!
因為愛,讓張伯伯和張媽媽攜手走下去,兩夫妻迴向世間的謙虛與勇氣讓人讚歎!張伯伯常說:「我一個人來到台灣,很感謝台灣社會照顧我,台灣人對我真是好!」一個78歲的伯伯分享時,哽咽地說:「我16歲就被拉伕來台灣,沒有讀書,後來寫劇本,退休後還有薪水拿,我好感謝台灣社會照顧我,我希望往生時捐出身體,以回報這塊土地,讓我的骨灰成為台灣的肥料。」聽到他用由衷聲音說出每句話,讓我跟著感動流淚!深信還有許多長輩有同樣的心聲,將台灣當成他們「生根的地方」。
最後,影片中張伯伯和張媽媽柱著柺杖走路,兩人都是彼此的柺杖,互相陪伴共度一生,張媽媽教著來自上海的張伯伯日語歌和台語歌,自己也學會說寧波話,同甘共苦的相,深深地烙印在每個聽眾的心上,一路走來,兩人都在做自己的最真與最美,和世間分享「漂泊、落地、生根」的生命故事,分享著生命旅途中的點點滴滴省思,都是成就今天的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