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我終於懂為什麼了

(07-15-2012 一心)

今天是私人班的第一堂課,Prish最早到達,我們坐著聊了一下。她是棒活動有限公司(BANG events)的創辦人及總監,公司的業務,除了將國際性的表演和視覺藝術引入台灣之外,公司的主力,其實是放在一個叫做「過最美好的生活!(Live your Best Life!)」的校園巡演計畫。

這個巡演計畫,依照的是介入式教育劇場的模式,結合了30分鐘的戲劇欣賞,和30分鐘的分組討論,該戲劇本,經過完整的研究,幽默地詮釋了生活在台北的國中生,最容易面臨到的問題──網路霸凌,課業壓力,同儕壓力,親子溝通和師生溝通。四位實力堅強的雙語演員,本身就是分組討論的溝通協調者,透過討論,鼓勵學生們從不同的角度分析衝突,並提出面對問題的解決之道,希望藉此,幫助學生們發展自主性,提高自信心。
具有戲劇訓練背景的Prish說:劇場,是打破情緒隔礙的軟化劑,情緒流動了,之後的討論才能有火花。她的理想,就是善用藝術這個媒介,來促成社會實質性的改變,而教育,當然是從孩子開始比較容易。這個校園巡演計畫,可以將獨立思考的種子植入孩子心底,使他們在日後,能夠成為負責任並且具有正面影響力的公民。
除了約一個小時的戲劇欣賞和分組討論,棒活動也免費提供老師和家長們教育資源,幫助他們主動扮演好促成正向改變的角色。他們也設計了一本「如果我該怎麼辦」手冊,讓學生們可以從網路上下載,自由運用。
到目前為止舉辦的場次,都大獲好評,討論氣氛的熱烈,是學校老師們從來無法想像的。Prish說,其實,學校老師們的教學方式,都是上對下,有標準答案的,根本不能叫作「教育」,但是,我們又不能不邀請他們一起參加討論,我們就藉由分組的方式,分散這種作風強勢的老師們的影響力。
結果,學校老師們不但讚嘆其專業度,也認為這樣的活動必須包含在學校的正式課程中,所以,大力跟有關單位爭取經費。一位老師回應寫道:「你們的演出確實已媲美了國際級的演出,不僅令人相當愉悅,也在快樂的氛圍下學習到了品德教育的重要性,絲毫無罅隙可言,真的非常感謝你們的精彩演出,更反映了社會亂象,你們必定慎重安排過才能帶來如此的成功,真的非常厲害,相信你們未來會更好,航向夢想的彼岸!」
說到此,我跟Prish講述台灣威權體制的深刻影響,以及轉型正義從未落實,帶來社會核心價值的掏空。Prish是南非人,當然能夠理解我所講的:一個沒有面對真相的社會,不可能有真正的和解,也不可能有真正的價值。所有的上對下、填鴨式教育,都只是為了控制,為了維持表面上和諧的假象。
她恍然大悟地說:「我一直知道台灣人的自尊心很低落,今天,我終於懂為什麼了!不過,我很明顯的看到,死板又脫離現實的學校教育,根本不能滿足孩子們的需求,青少年們很渴望思考,很渴望更具啟發性和刺激性的學習,而我的研究內容,也包括他們試圖衝撞和尋求出口的種種方式和創意表達。」
一個在台灣住了不到十年,中文還不太流利的南非人,有這樣的理想與行動力,台灣人自己,還在等什麼呢?
她說她很驚訝,以前完全沒看到校園品德教育和整個台灣政治和歷史背景的關聯,我說,我也是在最近這一年來,才開始把這些不同領域的問題都串連起來。她問我:「這樣的觀點非常重要,難道你們不想多做一些青少年的教育嗎?」我說,當然想,只是,我們當然都是從自己熟悉的領域以及現有的資源開始,她說她很樂意與聖脈共享她現有的資源、與學校的連結等等,我說,對於這個可能性,當然很開放,願意嘗試。她說,下次他們有辦活動時,可以先邀請我們去觀摩,看看,他們的理念跟聖脈是否一致,是否有更進一步合作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