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怎麼面對強鄰崛起?

(06-07-2012南嘉生)

像中國這樣崛起,我們要怎麼辦?我想這樣的疑惑與煩惱,是很多台灣人會有的。然而,如果我將「台灣人」改成「泰國人」、「韓國人」等等,也同樣有這樣的困擾。中國進步對別國的衝擊,不只是台灣,也包含韓國、泰國、日本等等。
台灣人的焦躁,也可以推論其他人也會焦躁!

他預測台灣的石化業被收購的現象,令我憂心忡忡,但不要說未來的台灣石化業,瑞典國寶volvo汽車廠不是已經被中國收購了嗎?照作者的邏輯,「被痞子政客玩掉了20, 整個社會即將付出慘痛代價,執政當局如果不能快馬加鞭的訂出國家發展方向,這樣的下場乃指日可待!」
也適用在瑞典。如果瑞典成立,那全世界不是有一大堆工廠、企業被中國收買,那些國家要怎麼辦呢?
以下文章所描述的,很讓我震撼,因為中國真的很進步。天津有的,或許首爾、釜山、曼谷、大阪等等城市也沒有。請問那些城市要怎麼辦呢?要怎麼辦呢?如果離開天津,中國還有一大堆城市也沒有,請問他們要怎麼辦呢?
我看到「這兒的工程師,都是擠破頭才能念大學的高材生。 像北大、天大(天津大學)、南開,大部份名額留給當地學生,其他省份的開放名額可能就只有一、二位,所以在我們其他部門的同事裡,有的人,就是那些省份裡最突出的一、二位,即令他是偏遠省份的學生!」
我想到「偏遠省份的學生」可以在那麼好的城市出類拔萃,真的替他們高興。因此,我也想建議政府,讓台灣大學只收台北市的學生,偏遠縣市的高中,每年每一縣市只收一至兩位。這樣我們偏遠縣市的人也可以到台大來出類拔萃。
友達要進北京大學招募,結果招不到人,因為友達在這排不上前幾大企業,學生興趣缺缺。」我為友達感到悲哀。只是中國那些世界規模的大廠若來台灣招募,台大的人才會到那些公司?還是外商公司?若印度的大廠來台灣招募人才,台大的學生會去應徵嗎?
「中國搶辦世界活動,增加策展能力,並向世界宣揚硬實力。北京奧運,上海世博,緊接著是廣州亞運。從中央電視台的節目裡可以知道,中國吸取了許多國際級活動策劃、執行的能力,」多麼令人羨慕。只是我想問,花這麼多錢,相較於中國那麼多人口、那麼大的土地,到底是正確的策略?還是需要再斟酌?
我對「建築節能技術(自然通風、採光、自然溫度調節)大幅增加經驗, 並且已在市政發展的方向開始落實,所以在北京、天津,可以看到太陽能板遍佈,城市綠化非常徹底。」非常欽佩,為何我們台北不這麼做呢?如此不是「城市綠化非常徹底」,講到台北,你也許會生氣,那個爛國家、爛城市,但我也想請問,為何東京、首爾、紐約、巴黎、倫敦不這麼做呢?這些國家應該不是爛國家,這些城市應該不是爛城市。
我對「我們印象中落後的阿陸仔,以後我們要彎腰叫他『老闆』」印象深刻。好像瑞典volvo的瑞典員工,現在稱他們中國人老闆也是老闆。
我真的佩服「專制中國蓋一條千里高鐵只要4年, 民主台灣捷運新莊線十幾年還沒蓋好。」如果中國政府在日本,那該多好!日本有一個大樓擋住捷運規劃路線,雙方都不退讓,最後該大樓在捷運過的樓層蓋個中空,讓捷運從空中穿過,形成危險又奇特的景觀。這若在中國,處理的方式就是該大樓不能蓋。可見日本人民多麼刁,日本政府多麼沒有魄力!
「我們擁抱西方的民主,認為這才是真理, 但實際上我們只有投票的那一天才是真正人民作主, 其餘時間只能上網發發牢騷,打打嘴砲...」請問哪一個民主國家不是這樣?或者不要投票,都讓人管的體制會比較好呢?
他對中國進步的描述真好,「反觀大陸,綠化減碳,太陽能運用,雲端技術的成效已經要把我們拋在腦後了,在我們還要捧著水電繳費單要到 7-11繳費時, 人家早已數位化一卡搞定了,當我們政府只能呼籲民眾節能減碳時,北京早已家家戶戶裝上太陽能板了,當我們兩黨還在煩惱五都選舉要派誰來制衡時,人家已經快完成全世界最長的高速鐵路網了.....
請他離開北京市中心區,到北京市比較偏遠的地方,看能不能一卡搞定?這尚且在北京是,若離開北京市或其他一級城市,結果會怎麼樣呢?這個真好,「北京早已家家戶戶裝上太陽能板了」這意味北京市民都居住在透天厝,不然怎麼能家家戶戶裝太陽能版呢?而且每一間的高度都一樣,不然比較矮的房子,他的陽光會被高的房子遮住,那是無法利用太陽能的。
我也為中國有這樣的成就,遠遠快於日本、美國、歐洲國家而感到高興。人家落伍的中國都可以這樣,先進的歐美國家怎麼做不到呢?
中國「人家已經快完成全世界最長的高速鐵路網了..... 」真是好,但我只是想請問,台灣高鐵那樣的收費,尚且不一定能盈虧兩平,中國的高鐵是怎樣收費?又如何能盈虧兩平呢?這真是經營奇蹟,必須追問。
中國實在太好了,我真的寫不下去,不然我會自卑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