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殖民者的歷史教育

(05-29-2012黃招榮)
去年,我受邀去兩所國小擔任週三教師進修的講師,當我問到:日治時期的台灣,總共經歷了幾個天皇?幾任總督?兩場學校合計一百多位的教師,無一人可以回答?近日我又到社區大學客座講課,問起同樣的問題,在場的學員也是無人知曉。(正確答案是:3個天皇,19任總督)。
教育工作第一線的國小教師都是大學畢業,亦不乏碩士學位,連日本時期台灣經歷幾任總督都不知道,更遑論19任總督的名字及排序。 
在我講課結束後,主持人感嘆的說:今年馬英九連任,有台灣本土色彩的民視異言堂製播了中華民國百年來的總統史。
這令我們感到很奇怪:1945年以前的中華民國歷任總統跟我們台灣一點關係也沒有,反倒是日治時期的十九任總督是我們台灣歷史的一部份,怎不見民視特別製播台灣日治時期十九任總督史?連台灣人的喉舌媒體竟也跳脫不了中國國 民黨六十多年來的思考主軸?這突顯台灣的歷史教育被嚴重忽略,台灣人失根了。 
過去我們的歷史時間點一到1895年,就整個轉到中國的孫逸仙革命,一直到1949年,歷史的焦點才又轉回台灣,在「教育是外來政權的專賣品」這樣的鐵律下,台灣歷史不是繞著台灣人而寫,而是以中國國民黨的偽史為主軸。這樣的歷史教育下,台灣人失憶了。 
絕大多數的台灣中年人不知道自己的父母親是哪一年出生的?(大正或昭和,當時中華民國的統治範圍不及於台灣)。更不知二戰末期來台轟炸的飛機是美國的,反而回答是日本的飛機。(因為其認知是「我國」(中國)在對日八年抗戰)。至於1949年舊台幣四萬元換一元新台幣這台灣天大的事,絕大多數的國小教師完全不知。如果一談起「二二八事件」,這些國小教師不想去探究到底是怎麼回事,只是反射性的、冷冷的回答:「那是民進黨搞出來的,過去連聽都沒聽過」 
一談起地方的區域史,連在地人都不知。如台中公園的湖心亭原來是1908年日本政府為紀念縱貫鐵路通車時蓋的。霧峰林獻堂、清水蔡惠如、鹿港莊垂勝,都是1921年所成立的台灣文化協會的重要成員,故台中被稱之為「文化城」。 
更扯的是:我一位深藍的同學(現在已當校長)還一再強調:如果沒有中國國民黨,台灣人至今出門是坐牛車、點媒油燈、過著未開發國家的生活。可憐的他,對日本治台50年的基礎建設完全不知,這樣的教育工作者不在少數。這些人掌控國家義務教育,台灣的國家認同實在令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