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人活著,就要靠土地

 (11-05-2011一無)
看了一部感動的紀錄片,公視播出,跟著賴和去壯遊。
一群彰化高中生,關心環保的高中生,在去年六輕建場事件,這群彰化高中生,也發起反對六輕建場抗爭活動,並在彰化高中發起連署,也被學校方面警告,違反校規,造學潮。這群高中生,邀集志同道和的同學,在操場集體靜坐抗議,最後,贏得既有的權利。
今年,他們趁著暑期,組團環島,騎單車去走訪全臺,關心環保。
這一集,他們走到了苗栗灣寶去取經,聆聽農民經過抗爭,而取得保留的農地。
在影片中,也看到洪箱女士與在地的里長,聽到過去已聽過的事,內心依然澎湃不已。也祝福他們,為全臺帶動最佳的示範,繼續幫助其他的鄉鎮,走出不公不義的對待。
但在新竹大埔的工業開發,農民卻沒能阻止工業開發的徵收。
這群高中生,問灣寶的里長: 為什麼你們能夠成功,大埔卻沒能成功。
里長說了一句令人感傷的話: 因為他們不團結!(我聽到這句話,就能推測出,大埔一部份的居民,受到官商的利誘,放棄了費時費力的努力)
在紀錄片中,播放開發大埔農地,怪手開進稻田,稻苗長至膝蓋高,機械怪手挖起田土,卡車帶走泥土。不甘被徵收的農民,雖已接受了結果,但看到這一幕,仍不忍的衝到田中,試圖阻擋機器怪獸的破壞。
看到此處,我心已泣血,就如同農民哭訴的心聲,說著:工業的開發,經濟的進步,跟我何干啊!我只知道,如何種好東西,如何讓自己生活下去,現在依活的土地都沒了,經濟開發,跟我有什麼關係啊!我只知道,人活著,就要靠土地吃飯,不是靠錢靠經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