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佮台灣作伙打拚

 (09-04-2011宥娟)

舊金山和約六十週年紀念活動合影

要踏出神聖的一步了!這是今晨醒來第一個念頭。
中午,外出前,突然感到一股沉重。
對我來說,台灣主權是一個很沉重的議題,而台灣這個名稱,我的印象中是蘊含著苦難,很多的苦難。
走過日本殖民地統治,走過228悲情,走過黨政軍一體、白色恐怖的台灣,今天依然等待列強判決國家身份,這樣的福爾摩沙「埋怨」(臺語「埋怨」與臺灣是諧音),何時才能真正走出悲情的命運?我想,一定要有自覺,要有很多很多人的自覺和行動。
但是過去的我不敢碰觸,因為深深的無力感,台灣能發出的聲音是這樣稀薄,記得當年的2004年選舉,我還疑似得了政治憂鬱症,敢怒不敢言的恐懼和憤怒幾乎讓我透不過氣,在職場和家裡都是,直到有機會到台中與堂姊聚會,終於像是見到一家人似地把內心的不平傾吐出來。
這樣的恐懼感,在今天感覺有了很大的轉變,因為師,因為有志一同,也因為蔡英文,讓我看到曙光,因為有了得來不易的自尊的重建。
打從一開始就不打算把台灣當作家園的「中國的」國民黨,從早期的武力鎮壓,戒嚴,黨政軍一把抓,到後來以欺騙的愚民政策,不停止地伸出掌控的黑手,操弄歷史,欺騙人民,屠殺精英,矮化本土以及台灣意識,昨天片段的新聞,更讓我感覺馬先生處心積慮的一步步在變賣臺灣為宗主國的屬地!我終於明白Chinese Taipei的中文實在是「中屬臺北」,不是「中華臺北」!
執政的馬先生甚至運用行政資源,以不出借場地這樣毫無格局的荒唐伎倆暗搞小動作,企圖抵制在野黨總統候選人的宣傳活動,這樣的領導人出現在今日強調公平的民主社會,怎不令人憂心?昨天的《大話新聞》看到馬英九在質問:「希望蔡英文小姐能夠勇敢的站出來面對92共識,能不能支持不獨不統不武,尤其是支持不獨的看法。」他甚至說:「面對問題不能含糊,不能迴避。」這樣的說法,更加讓人感覺莫名其妙!
馬英九91日向媒體記者們說:
「國統會跟國統綱領已經被陳總統廢掉了,我在競選的時候並沒有提出要恢復的主張。我認為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是最符合中華民國的利益,然後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去推動兩岸的和平發展,這話我都至少講了幾十遍了。」──馬英九鬼話通篇連說四個謊!

一,國統會及國統綱領並沒有被廢掉。
二,馬英九用了「恢復」一詞,即證明他知道國統會及國統綱領是被「終止」,而非被「廢除」。
三,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兩岸是求統,而非「不統」。
四,知道歷史的人都清楚,台灣方面的「九二共識」,是基於國統綱領的法理意義,即,沒有國統綱領,就沒有九二共識。不論中共認不認同台灣方面的「九二共識」,至少對台灣而言,不恢復國統綱領,「九二共識」就是假的,是個騙局!
一個政治人物,短短兩句話,就有四個謊言,而且他還「至少講了幾十遍」!
全台灣除了馬英九,大概沒人能做到這麼高濃密度的謊言指數。只因他有一張無辜的老帥臉,說起謊來,人民很買單。
出處 http://blog.udn.com/gunleenia/5611312#ixzz1WzrvhDeu
我以為,我們選的是一個獨立國家的總統,沒想到,馬先生自貶為區長,怎不令人感到畏寒!
今天,站在萬華車站,一止老師錄影,邀請我們說出為何參加此次遊行,我說:「我希望自己的命運自己掌握,我不是日本人,也不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我為我身為台灣人而感到驕傲!
很慚愧啊!也很感恩啊!台灣,是母親的名字!在國民黨的一黨獨大之下,許多人為說真話付出了很高的代價,但也啟發了更多人去相信自己的眼睛和本能。
天氣炎熱,但天佑台灣,今日有著涼爽的清風,行走中感覺陽光照耀在身上的熱力,內心也有著與陽光一樣的熱度,因為,我站在歷史的軌道上,不是無聲的陰影,而是歷史的一份子,是民主的主人,這條路,有很多前輩流下了無數的汗水和鮮血,今日才有這樣晴朗的天氣和俆俆涼風可以如此從容地依循,即使只有一小滴汗水,我也要用汗水揮灑屬於台灣自己的圖騰,即使只有一個步伐,我也要鐫刻屬於台灣自己的徽章!
1990年元旦,捷克劇作家瓦茨拉夫‧哈維爾Vclav Havel)以總統身分向人民說話。這職位不是他爭來的,而是以良心作家的清譽換得了。他呼籲國家與個人都應拋棄導致鎮壓的不安全感:「只有自信的個人或國家能傾聽別人的聲音,平等待人。」

愛沙尼亞向蘇聯要求獨立時,似乎全憑一股自尊。他們自稱發動「歌唱革命」,30萬人-全國人口的五分之一,在首都和平集會,歡樂而叛逆地高唱:「我是自由地愛沙尼亞人。」美國一位電視評論者說:「弱勢者的力量不在槍炮,而在智慧、文化、傳統和自信。」
是時候了!
當馬總統語帶威脅地告訴台灣人民說:「如果不承認九二共識,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就會陷入不穩定」
我們看到蔡英文主席冷靜而理智地說:「台灣民主的深化,是對台灣最好的保障。」
總統一味向中國臣服時,我們看到蔡主席放眼世界的胸懷。
想要以很虔誠祈禱的心,獻上一小段梅‧薩爾屯May Sarton)的詩,獻給我的母親,明天的台灣~
現在一切鎔合,各就其位         All fuses now, falls into place心願化為行動,言語轉為沉默,   From wish to action, word to silence,我的工作,情愛,時間,臉孔     My work, my love, my time, my face收回成一個激烈的手勢           Gathered into one intense長的像植物一樣茁壯。           Gesture of growing like a plant.
是時候了!
民主,不是政客與政黨的事,政治,是個人的家事。
未來,就決定在有主權有自信的個人的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