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對客家的人文歷史還是陌生

 (09-19-2011一逸)
讀著一寂的日記《一個25年國中歷老師的懺悔》,再聽著客家歌手溫尹嫦的「落地歌」,有著好深的感觸!問自己可曾真的將自己種在可愛的台灣土地裡?爸爸是客家人,媽媽是日本人,雖然爸爸堅持在家裡要說母語客家話,我也說得一口流利的客家話。可是從小所謂的「國語」教育,讓我曾經迷失過,誤以為說「國語的人比較高級」,所以曾經想要結婚的對象,所謂的「外省人」成了優先考量,最不願意結婚的對象竟然是客家人,這樣的成見陪著自己度過好長的時間,直到結婚多年之後,上成長班,老師是客家人,帶著我慢慢回到內心的家,和爸媽有了更深的連結,慢慢往「真正的故鄉」走去,只是至今對客家的人文歷史,卻還是陌生,此刻感到深深的慚愧,但是因為看見不足,知道未來可以努力學習的方向,也讓我感到安心和開心!
相較於在台灣住了六十多年的媽媽,說得一口流利的客家話和台語,也會用「華語」和學校的老師溝通,學會做粽子、蘿蔔糕、水餃….沒有任何成見地溶入台灣的社會。有一次還帶著粽葉,回日本時,包粽子和做茶葉蛋給舅舅一家人吃,那樣的畫面,至今依然讓我感動!深深感恩因緣,讓我看見故鄉在哪裡,它就在我的心中,只要敞開心來,讓各種養分滋養我,回到歷史文化的脈絡裡,充實生命的內涵,讓生命的中心線屹立不搖,才能和更多有緣人分享,呼喚更多人一起來尋根,做一個真正的人,具足智慧和思考判斷的能力!
就如歌詞的最後的一句話:「將自己種下,種在這離鄉最遠的泥土裡,我會結果,銀河拉直的時節,結做一輩子最美的收成!
將自家種下 種在這離鄉遠遠亇泥土裡
我要生根 管他呼呼亇北風
靜靜生等深入田
將自家種下 種在這離鄉恁遠*亇泥土裡
我會發芽 聽到介驚蟄亇雷響
新葉迎得春風搖
暗晡過忒* 溫暖蔭心田
行過亇路毋使返轉頭
日頭曬足 雨水浸透
故鄉亇山歌時時唱
將自家種下 種在這離鄉遠遠亇泥土裡
我要開花 蜂仔葉仔*來作伴
開做一蕊冇刺的香
將自家種下 種在這離鄉親遠*亇泥土裡
我會結子 河瀚*拉直亇時節
結做一生人*親靚*亇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