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夢想農村就是一所學校



 (06-18-2011 一逸)
上午和一乘玲敏黃一心阿興一起去灣寶參加「西瓜節」,邀請函上寫著「走出悲情,我們有些小小夢想,夢想需要您來一起完成,夢想栽種更多安全無毒農產,夢想農村就是一所學校」。來到灣寶,看到好多人參加,攤位上擺放著最近摘種的有機菜,有大人小孩用擔子挑西瓜的活動、社區婦女跳舞、合唱….等活動,就像在過年一樣,好不熱鬧!
廟宇一樓放著灣寶的抗爭史和生態的照片和記錄,一張張用生命走過的抗爭紀錄看板,才看一張就讓我含淚。找到洪箱會長,兩人都用著厚實的手緊緊握著我的手,深刻地感受到那份熱情、感恩與感動之心,內心有說不出的悸動!

洪箱指著旁邊站著的八十多歲老人,瘦瘦小小的,笑起來看不見牙齒了,走路有些不方便,每次去台北抗爭,他都跟著我們去,村民這麼信任我們,妳看我會不會感動!我做理事長最輕鬆了,一切的佈置張羅都是村民自己來,我只負責告訴他們我需要什麼就好了!…」

吃著一片片又香又甜的西瓜,吃到心坎裡,接收到灣寶人同心同事的深情與深愛。廚房裡坐著一群婦女,一起做出炒米粉、油飯、紅燒肉、冬瓜湯…,將灣寶當季的蔬菜和客人分享。

不久,我們找到廖本全教授,彼此親切地道好,言談中他提到:「陳玉峰老師這兩年都在談自然與宗教,覺得環保人士需要有宗教信仰。」這不就是聖脈想要推廣給世間「用不害不妄的中心線從事社運」,把法用在面對「諍公益」時是可以「諍而無諍」的嗎?深信聖脈的法絕對是可以讓抗爭的品質更有生命力、更有力道,更能和天地連結!

十點鐘儀式開始,舞台上介紹著來賓,包括過去一起關心陪伴走過的教授們、環保團體、主婦聯盟、民意代表…還有來自台北的作家張曉風洪箱說:「我們的磁場相同才會來到這裡,因為我們都很愛台灣….」康世儒洪箱今天是主持人,怎麼還光著腳?她說:「我很愛我的土地,不忍踩踏它,我很感謝我的母親給我這一雙鞋,穿了五十多年還沒有壞。」據說四年前洪箱拿麥克風都還會緊張得發抖,如今經過四年來的訓練,看到她說話精簡、鏗鏘有力、充滿生命力和感情,讓人無比敬佩!每次的互動交談,都讓我感動滿滿!張曉風簡短致詞,遠從台北來,可以感受到她的關心和一顆想學習的心,會長還特別送上禮物!

十一點參加大學生導覽的活動,這是410日灣寶「綠色魔法學校」「灣寶社區發展協會」和「政大返穀青年」攜手合作一系列「幫西瓜找主人」成長系列工作坊,當日大家都盡情享受灣寶的農村自然人文,家長和孩童們一起快樂學習種西瓜展現農村的多元價值。

「那天種下的西瓜,今天去看西瓜長得怎麼樣?」

這是從農村學習、改變、實踐開始的活動。眼前的年輕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來到自己種植的地點,採下西瓜,眼前的這一幕,讓我好感動!孩子有幸接觸泥土、種下小苗、澆水…到採收的過程,不就是最好的生命教育嗎?親近泥土,將珍惜與感恩內化生命,看見灣寶社區提供了最自然的綠色學校,一起教導種植有機西瓜和蔬菜,這些體驗都是生命的養分!

離開灣寶時,內心裝滿了感恩與感動!想著廖本全老師說的一句話:「我相信改變是可能的。」看到灣寶將抗爭凝聚的力量轉化成為分享與教育的力量,帶給世間希望與信心,深信民間草根的力量將會是改變台灣不可阻擋的力量,一定會有越來越多人跟進的!深信小的可以改變大的,守護地球與每個人的生存條件,讓每個人都有優質的環境與學法的機會。直心行去!每個人都做自己的最真、最美與最好。

正因為看到,「世間還有很多事要做,但還沒有做」!任何地方有苦難,就讓宗教的最真、最美到達那裡。永遠去看現象背後到底傳達什麼信念?有沒有核心價值?用民主、自由、平等、真愛、慈悲喜捨來看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