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看到自己的黑暗面

  (05-23-2011孔萍
讀了韻雅的日記,照見自己一直在一團糾葛中,不知從何下手去釐清和先生的問題,處理現狀,也不好意思問師,也不知從何問起,積弊太深,一個反觀忽然想起一賢說: 要自己對人沒有成見, 願意放下成見,才能主動引導…… 
師開示韻雅 (就像在開示自己)  : 要看到自己的黑暗面觸境反映出我的黑暗面是「不接受先生的現況」,不接受他無能力於生活面,不接受他專注於股票及健身,吃健康食品以外就能量不足。處於黑暗面而不知,就是無明了,隨之而來的是五蓋的衝動,一直看到一個不開心的自己。(感恩韻雅細膩的心思與描述,寫出自己的內心不清不楚的部份,更感恩師照見了而一再的給自己提醒) 雖然表面上衝突少了,但卻轉化為深藏,而不自覺知…… 
就像一淨引領先生一個簡單的衣服分類的動作,先生就是辦不到,一個失念,夫妻對立就產生,苦受就出現,一個提醒,隨即轉念相信,流露出單純的開懷,立刻少苦離苦,真的願意相信先生的待人處世,真的是不會,不是不願意嗎!…… 

莫量人,唯如來知人。願相信……

其實內心也常感恩,很多人要忙於生計,以至於無法隨心所欲修行,每想到此,自己就太幸福了,能不感恩先生的成全嗎?那麼自己能做就多做,不能做時,就由衷的縮小自己去邀請,或請小孩出面,或先放著。 

一直沒忘失師的諄諄教誨: 「點點滴滴的起心動念,時時刻刻都是慈悲喜捨」,如果不協助先生,他將失去導正的機會,那麼我的慈悲又何在?我是不是也白白受用他的供養呢?前面不都白白受苦了,真的很划不來! 

韻雅說:接受了,才有轉機。願意接受先生的現況和能力,就不會一直期待他的改變,永遠在對立拉扯;接受了,外散的注意力就回到中心線。所有的動機必須是不偏不倚的中心線,而且是隨時可以啟動的平等心師示:「平等心是一個全方位的圓、圓滿的圓。對所有的事情,知道就知道,不知道就不知道,但它隨時都在醞釀,都在蓄積處理事情與面對問題的能量。」自己也應由由衷和謙虛開始著手。 

讀到一寂「慈林教育基金會」訪問林義雄的文章,當年讀到這則新聞時,只覺得兇手非常的殘忍,令人髮指,而今先生竟能雲淡風輕的笑談,這要經過多少的椎心之痛,才能鍛鍊出現在的心量與情愫啊!林義雄先生並不因此而退卻變節,我深深的含悲禮敬,若換做我是先生,我有這種氣魄膽識與心量嗎?為了要爭取真正的民主,是不是都要這樣的犧牲與痛苦?有沒有更好的辦法?唯有讓大家知道真相,連結民眾小小的力量,這種政治暗殺的白色恐怖,才不會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