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權位是慈湖兩蔣的傳承

(05-10-2012一湛)


一早就接到朋友來電緊急求救,聽她沮喪又氣憤的聲音。
她辛苦的為學校爭取一個新的系,為了擔任創系系主任,這一年可以說是不眠不休,整個人瘦了十公斤,她很想做事只是不斷被上面的院長阻攔(因為不屬院長的人脈),院長用放大鏡挑毛病又不斷散播不利於他的言論,其他人又不求甚解,只是選擇「西瓜偎大邊」…,她感受到被逼退的壓力了。
他的訴說是很典型的官場文化:有人想做事做不了事:有人不想做事只會害事。做事的人一直被說有事:不做事的人永遠沒事。
這是67年來整個社會的縮影,這個國家一開始的政權就不是透過公平競爭而來,劣幣驅逐良幣,得到權位的人自知來路不明,就只想保持權位,排除異己,不問是非,只問黨派利益,哪還顧得著民眾福祉!對他們而言,權位是慈湖蔣家傳承的,本就不是公器,台灣是反攻中南海權位的跳板,說服務大眾只是做個門面。很多有熱情有心做事的人,都在惡質的黨國體制和不完善的文化中被犧牲了。

一方面肯定她的認真,一方面問她學習到什麼?她說這一年讓她成長迅速,幫助她看清很多東西,只是有點後知後覺,學到時錯誤已然造成!
我說:我的導師教我們要準備好再出手,一出手就要贏,前面要先有制高點,全方位的看,掌握全局,要靜下來有定力,看清楚因緣,不要亂出招,每次出手都要得分。我們面對的是沉痾很重的文化,面對的是不公道的體制,所以更要謀定而後動。她說:對啊!這是我最需要的,這一年來我就是忙著做事,沒有靜下來看清情勢,才會出了錯,招惹一身腥,早一點聽到你們老師說的,我想結果會完全不同,我相信事在人為。
我說:對,先找到定力,找到中心線(生命的信仰、對人對事的信心),站在制高點,你會柔軟而篤定的看到方法,不會困在問題裡一直撞牆。
她說:沒想到《聖脈》的法這麼重要,我要把他列在第一優先,否則生命真的是沒有品質。
放下電話,知道他又重拾信心,也找到方法了,剩下的就是付諸行動了。《聖脈》的法是每個人的救贖,是生命品質的保障,是扭轉社會文化弊病的救命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