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新一代的反叛和質疑

(03-19-2012 一心)

 
昨晚讀一湛日記,看到艾未未在影展後的視訊交流中,所講的兩段話,非常喜歡,於是,就用推特分成兩則推了出去。艾未未立刻就轉推給他的十三萬關注者。
「艾未未 @aiww 說,因為楊佳讓他更投入維權,民主人權從來不是可以輕易得到的,他知道一定要經過痛苦,痛苦是最真實的感覺,做人的熱情與責任不能消失,年輕人要有反叛和質疑的精神,這才是生命中最大的活力。」
「艾未未@aiww :台灣人本土的活力很強,是華人世界中最民主、最有開闊性的,只是受限於政治官僚體制和官員缺乏文化,卻流為亞洲最弱的話語力。」
有兩位中國推友,針對第二則回覆給我:
Yuan Zhao@YuanZhao1):是台湾人整体文化水平都太低。。。思维狭隘,小国心态尽现。
雷胜利 @duanqie):应该是受限于台湾所处的政治地位。
我回覆他們:「因為台灣沒有轉型正義,很多地方還豎立著獨裁者的雕像,很多人心底還住著警總,司法沒有進化,審檢不分,白色恐怖仍舊是現在進行式!」
又補充給Yuan Zhao:「1947228後,白色恐怖清鄉掃蕩,情治與軍憲人員在各地濫捕濫殺,臺灣人已不知什麼叫慎終追遠、敬老尊賢,因為台灣人敬仰的一代賢能,全成了死無葬身之地的萬惡匪徒!那跟文革後的中國人處境是類似的,我們現在才開始重新認識歷史,那是心靈重建的大工程!」
今天收到Yuan Zhao的回覆:「你好。什麼叫白色恐怖進行時?你們現在還沒有完成司法獨立嗎?」
回答他:「是的,台灣司法是黨國體制的產物,還存有戒嚴時代的遺毒,從來就沒有真正獨立過,是行政,立法,司法三權之中,最落後的,還沒有進化。民進黨執政八年中,改革困難重重,對戒嚴時代司法官的寬容變成了怯懦,而自從2008馬英九當選總統,國民黨威權復辟了,與俄國普汀政權相似,台灣人權及司法更是急速倒退了。」
他回覆:「天呢,這讓我很傷心失望呀,我還以為臺灣已經充分的民主化法制化,怪不得蔡英文當時說要廢除什麼遊行法。難道馬政府現在還會整肅在野黨嗎?」
很開心能夠這樣子交流,透過這些討論、思辯、分享,好像在檢驗自己的理念是否清楚。艾未未說,他的微博和推特有二億人會看到,他希望能成為中國民主化的重要力量。我相信,如果有越來越多人,能夠透過多樣的交流管道,表達真實的自己,民主的力量,就會越來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