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反對為玉山拉票

 (11-05-2011陳志東)

不是我不愛台灣,我只是害怕萬一玉山真的變成「世界新七大奇景」後,會變得像本屆金鐘獎得主一樣被嗆「憑什麼哥」。
    新聞如火如荼播放著由瑞士富商發起的「世界新七大奇景」票選活動,朋友要我也去幫玉山投一票,我說:「我還要再想想。」他說:「想什麼想?我們要愛台灣,要把台灣推上國際,這有什麼好想的?」
    是的,我們要愛台灣。只是當我看著那28個決賽名單,再看到喜瑪拉雅山(珠穆朗瑪峰)、黃石國家公園、戈壁沙漠與撒哈拉沙漠等景點紛紛中箭落馬,不只決賽擠不進去,有些甚至首輪投票就遭淘汰,我這一票實在投不下去。
    ■網路票選活動 似點滑鼠賽
    因為被聯合國排除在外、因為對岸打壓,這些年來台灣對於贏得國際重視與知名度的方式變得很宅,宅到不是走上國際去爭取,而是窩在家中按滑鼠,用手指把台灣推向國際。
    這無可厚非。只是身為旅遊記者,面對「世界新七大奇景」,很直覺就會想到「世界」這兩個字的重要性。
    對台灣人來說,玉山當然重要、當然特殊,但把它放到「世界」這兩個字底下後,它真的一點也不特殊,國際間具有相同生態與文化價值的類似山區太多了,我看不出玉山在「世界」這兩個字底下,何以能強過珠穆朗瑪峰?
    講句賤話,如果這活動到了最後,以韓劇拍攝場景聞名的韓國濟州島竟然順利成為世界新七大奇景,我也不會因此對濟州島產生仰慕之心,反而只會嘲笑這活動比的已經不是自然價值,而是比賽哪個國家的人民團結性高、比賽誰家的電腦多與網路快。既然如此,幹麻不辦個點滑鼠大賽就好?
    ■申請世界遺產 想發觀光財
    我更無法理解的是,玉山國家公園呼籲大家一起幫忙投票,藉此行銷台灣提高國際知名度,然而活動官網首頁的介紹影片,卻用了「追殺比爾」這個美國電影名稱去行銷。這到底是要向國際行銷玉山?還是要免費幫好萊塢電影做宣傳?
    2年前聯合國世界遺產中心專員林志宏博士來台時提到,原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設定全球世界遺產名錄最多50100個,但從1978年公布第一波名單後,意外讓世界遺產成為觀光收入保證品牌,從此各國申請案相繼湧入,擋都擋不住。
    林博士強調:「世界遺產的宗旨是保護,不該被視為觀光品牌,更不該以發展觀光的角度來爭取列名。」然而截至2011年止,全球已有世界遺產974個,但很明顯的,後期有愈來愈多申請案件看起來就像來鬧的,「管他的,說不定會入選呢,一入選觀光財就有望。」
 ■積極行銷 為觀光?為保護?
    台灣非常積極想要爭取世界遺產,但礙於非聯合國會員,連申請的第一步驟「簽署1972年的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都無法開始,因此官方近年來只要有機會,就呼籲網友一起點滑鼠愛台灣。
只是「世界新七大奇景」之前舉辦的「世界新七大奇蹟」公信力就已備受質疑,甚至金字塔都差點落選,直到埃及抗議,主辦單位才急忙把吉薩金字塔增列為「榮譽奇蹟」以息眾怒。我不懂台灣為何要由官方帶頭,呼籲民眾一起參與如此有爭議的活動。
    玉山是台灣之寶,如果真要重視,作法就該如世界遺產最初的精神一樣,是積極保護,而非積極行銷。文建會日前列出台灣18個世界遺產潛力點,但很明顯也都站在發展觀光立場而非保護立場,如真要保護,為何山老鼠無法禁絕?為何獼猴會討食?為何桃園埤塘不停消失?為何阿里山森林鐵路不時鬧出人命?
    ■落實保護 台灣真正有驕傲
    如果今天台灣是由官方帶頭率領大家點滑鼠,幫助玉山打敗珠穆朗瑪峰登上世界新七大奇景,我會有種名不副實的淡淡羞愧。但如果今天台灣是因為落實保護,因為完善政策而贏得世界各國敬重,就算沒有任何頭銜,我也會充滿驕傲,驕傲得就像與今年金鐘獎擦身而過的實力派演員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