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當我全力抵抗這個體制時

(07-29-11一心)

線上收看了由獨立導演及自由記者李惠仁,花了6年時間追蹤調查的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http://youtu.be/Jcs7hA5iwZE(本月27日在新頭殼新聞網站首播)。片中追蹤了2004年在台灣爆發的禽流感,其病毒H5N2從低致病性家禽流感病毒正式定居台灣並與本土另一株H6N1病毒交換基因轉變為高致病禽流感病毒(HPAI)的過程。
透過訪談、田野調查蒐證、實驗室化驗、並參考及比對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法規,一步步揭穿由官僚體系主導、學界合作、產業團體默許的漫天大謊,這個謊言的開頭,或許正如李惠仁所說,是因為正值台灣爭取進入WHO的敏感時刻,政府已砸下了大筆經費宣傳台灣在防治禽流感上所做的努力,宣稱台灣是亞洲唯一不受影響的「乾淨地帶」,相關單位不敢扯後腿,而開始了真相的掩蓋,然而,此謊一撒,如滾雪球,越滾越大
2010年,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在雞隻中檢測出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連續做了兩次IVPI,分別為2.542.41,遠超過OIE的標準1.2,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規範,需依法通報,但家畜試驗所竟然召開了兩次禽流感監測技術小組會議,邀集專家學者,來「商討」試驗結果,自行將「高病原性」重新定義為「高發生率高臨床症狀、高死亡率」並對OIE謊報實驗數值,將高致病性流感疫情,通報為低致病性

面對李惠仁的採訪,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局長許天來說,OIE法典中所用的字眼是「should」,而不是「sure」,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黃金城說,「and」和「or」意思不同,而大多數出席兩次重要會議的學者專家們,第一個反應大多是「我好像沒有出席那個會議」,當被提醒到,他們確實有出席,反應變成「有嗎?太久了,不記得了」換句話說,沒有一個人願意承認自己說過的話,沒有一個人願意承擔後果。

OIE法典對於禽流感病毒是否為高致病性,定義很明白:第一,HA切割連接處的胺基酸位序列,是否類似於其他高病原禽流感(HPAI)病毒株的序列,第二,雞隻靜脈內接種指數(IVPI),是否大於1.2

紀錄片結尾,李惠仁對於這個「不能戳的秘密」表達了些許諷刺與悲觀,我則希望用幾天前才在美國鹽湖城,被判兩年徒刑的環保行動主義青年狄克理斯多福(Tim DeChristopher)的話,來勉勵自己: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首席作者泰芮‧魯特(Terry Root)曾對我說,她害怕說出真相會讓人失去行動力。她所言不假,當她這麼一說,我當場陷入絕望的深淵。我發現自己哀悼著自己的未來,明瞭到這個未來跟我父母親的會完全不一樣。不過將這個悲傷與他人分享,我發現到真相也賦予我以更嚴肅的方式回擊的力量。」

我在雷根就任總統那一年出生,在一個企業的權勢達到頂峰,接受我們無能對它們挑戰的世界成長。不過我們也看到今年的中東、威斯康辛、美國發生的事件,人民的力量不再是個理想化的理念,而是唯一能帶來真正改變的力量。」

我知道那意謂著將經歷我們所見過改變最激烈的時期,不過我們的未來可以是什麼樣子仍有一個巨大的想像空間。這是為什麼持續奮戰甚至是更加重要。」

當我積年累月服從一個強大且深具破壞性的體制,當我接受我無能改變現狀的神話,當我甘願自廢力量而不敢有所作為時,我犧牲了自由。當我全力抵抗這個體制時,我發現了真正的力量和自由。我永遠不會走回頭路。」

──訪談出自英國Red Pepper雜誌,標題為「是誠實的時候」(Time to be honest)

注:
200812月,提姆‧狄克理斯多福在贏得猶他州石油與天然氣租賃,價值1,800,000美元的14個標後,宣布無意使用或支付。此舉造成石油公司主管與其美國政府同夥的恐慌。原來,他是28歲,就讀鹽湖城大學經濟系的學生,他來到拍賣會場,採取直接行動,以保留貯存在一處以自然美景著稱的地下化石燃料。

在布希總統任期即將屆滿時日,他在拍賣會場上的作為迫使開採延後,證明他的行動成功,因為大部分的租賃後來都被歐巴馬政府取消。不過環保上的勝利並未能阻止司法體系對他此一有原則的膽大妄為的制裁。20113月,一個由8人所組成的陪審團,在法官限制僅能就他的行為事實導致的後果,不准調查其動機的情況下,狄克理斯多福被判有罪。他即將面臨在623日對他最高判處10年刑期與75萬美元罰款的判決。

自從被捕後,狄克理斯多福已成為美國環保運動一個領導和批判的聲音。他呼籲更多的激進行動,直接抨擊多數環保團體所追求的「漸進主義」(incrementalism)戰略並未帶來結果。他同時敦促環保人士要誠實,不要假裝我們可以阻止氣候變遷,而是要能中止其最壞的影響,並確保我們削弱了在氣候危機得利的組織與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