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承認自己說得不夠好

(06-20-2011韻雅)

閱讀新聞,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吳配」出爐,擺明大方地利用現職的執政黨資源,感覺國民黨真的已經完全失去新創力。再閱讀摩洛哥轉型君主立憲,北非、中東的民主波濤持續推動。如親教師說,我們正處於一個很特別的時代,我們吸收了多層次而豐富的資訊,僅需要有明確的方向來引導。
下午排練,提到總統大選,兩位樂手說從來沒有投過票,一位很直接說「我們家都是藍的」。這就是典型的台灣研習藝術科系的孩子,對政治、社會都無知,藍綠也不過是粗糙的識別。
知道他們與我的認知距離相差甚遠,還是由衷地呼喚他們:「明年是重要的一年,決定了台灣是否能真正走在民主之路上。」簡單問他們知不知道台灣何時解嚴,何時可以選自己的總統,算算這歷程也不過二十年,這之前只有一個黨統治台灣長達七十年,一黨就是獨裁專制,不能接受第二個聲音。
邀請他們明晚來聽儀深教授談台灣歷史,兩人都說有事情。嗯,對方沒有感動到,就承認是自己說得還不夠好。
突然覺得蔡英文這一戰還是辛苦。我身邊的藝術朋友大多是這樣政治冷感,他們的家人多以資源(金錢)考量而選邊;就連我自己的家人都無法對話,我是唯一的台灣意識派。這讓我生起深深的痛,如果我連這些人都沒有嘗試去呼喚,我怎麼心安呢?連我們知道事實的人都沒有行動力,那台灣真的危險了!
此刻還不知道如何去實踐,桌上的行政工作清單還是長長一列,近期創作能量飽滿、很想專注創作……看到心慌了,就向師禱告,我知道這一切動都緊密關聯著呼吸的安住,願發心做一個穩穩的舵手,沉穩而精進地鍛鍊能力,在每一個划槳的主動中,又有謙虛的心時時調整前進的方向。
謹記師的話:目前專注創作就好,將心底的疼、心中深深的痛,在創作中轉化為綿綿密密的愛,在流動的「心」與不流動的「境」衝撞中找到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