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我看瑞典的基礎教育

(09-09-2012劉彥蘭)

曾在台灣上小學與幼稚園的兩個兒子,因我工作因素,目前轉至瑞典小學就讀。
這是一所無甜食學校(non sweet school)。不准孩子帶任何人工化甜食進校內,包括果汁與餅乾。每天要求父母為孩子準備每人兩份點心水果,孩子課後照顧供應的點心都是水果,每次下班後,我去接孩子,老師們總是熱情地招待我一起吃水果,有時還是吃校園內摘下的李子。無甜食的訓練至少讓孩子從小知道健康的知識,至少讓孩子在學校的時間內能切實力行。
學校內沒有體育館,學生的體育課是使用附近市立體育館,換言之,是各學校共同使用市區公共資源。有時遇到天氣好時,則在市區公園跑步,呼吸新鮮空氣,課程設計非常彈性,不僅省下各校體育館龐大興建費,更讓公共資源更有效使用。

老師與學校教務單位最常採用email與家長互通有無,沒有聯絡簿,而是採電子連絡網的環保方法。若遇有重要活動,則會使用書面通知單。
孩子的體能課(PE),要求孩子一定要帶一套乾淨衣物,以便運動完沖澡後更換。雖然瑞典的溫度很難排大量臭汗,讓他們從小養成自我乾淨的習慣,尊重自己,也學會尊重他人的感受,更培養孩子重視生活細節。
全校家長會,孩子也一起參與,無需要「隔開處理」。學校已經考量孩子的好動特性,因此安排他們在看得到投影螢幕的中間專區,四周則是被家長座位包圍。讓孩子從小參與他們有切身關係的公民事物,學民主也學尊重。尊重會議禮節,尊重會場秩序。
我從瑞典的基礎教育看到這國家的競爭力,至少已經涵蓋品格、尊重、就地取材、資源共享、正面思維與健康的體魄培育等重要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