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不學無術的混混韋小寶

(05-30-2012 jun)

會寫這篇文章,純粹是看完「誰說國文不重要(16):「總統玉照」信封稱謂不合規範」,卻找不到回應的按鈕,只好多寫幾個字,湊個一篇,報載:
「總統玉照勿折」開箱文爆紅 被虧修很大一位來台就學的台科大陸生,日前和大陸同學打賭,在台灣可以很容易要到總統的簽名照,寫了張明信片給馬總統,三天就收到回信。陸生將「總統玉照開箱文」PO上網友,數小時內有四千多人轉載,網友猛虧「沒想到總統玉照還有開箱文」。

原本我以為這篇格文,要說的是「總統玉照」裡的「玉照」兩個字不合規範。我想,大家都知道,形容美女的容貌,叫做玉容;形容美女說話或唱歌的聲音,叫做玉 音;形容美女寫的文字,叫做玉言;太多了,形容美女的頭髮,叫玉髮;美女的手,叫做纖纖玉手,美女慢跑露出來的大腿,叫玉腿,形容年輕美女,就叫玉女。
好吧,就算有的男人,要女男平權,堅稱男性的照片,也可以叫「玉照」,那樣還是不合規範呀!即便是這個陸生,寫信時就說他是想索討馬總統的「玉照」,馬總統回信,也該自謙,怎麼能稱自己的照片是「玉照」呢?就直白的說隨信附上「鄙照」「賤照」一張。嗯,信封上是給郵差先生看的,就簡單的說「內有照片請勿摺疊」,不就好了?把照片寫成「玉照」,這要讓人想入非非,前一陣子,不是才轟傳陳冠希的好些玉()..「慾照」外流事件嗎?
誘人犯罪,那就不好了。
這讓我想起金庸「鹿鼎記」裡,那個不學無術的妓院混混韋小寶,誤打誤撞救了江洋大盜茅十八的命,茅十八要跟他道謝,問起他的名字..
小朋友,敢問您「尊姓大名」啊?
韋小寶愛看戲,知道這是在問人名姓,他父不詳,媽媽叫韋春花
我…我「尊姓」,「大名」叫做小寶
是啦,當陸生寫信跟馬總統要一張紀念用的簽名照時,馬總統說:這是我的玉照,請勿摺疊喔。那…馬總統,請問您「尊姓大名」呀?
我…我「尊姓」馬,「大名」叫做英九...
我說,國文真的..真的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