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文化的怯懦與泛道德


     
        今天跟同事聊天,他是綠營的,他說「投綠」是為了希望跟中共談判時有更多的籌碼,這次選舉除了投票,完全沒有關心選情,理由是蔡英文完全沒有勝選希望。


跟他說蔡英文落選,是因為選舉日的設計、作票、賭盤、抹黑、政策買票、長期洗腦、龐大黨產的強力投入、行政不中立、商人的恐共、美中兩國的介入…,他說是因為兩岸政策蔡英文說不清楚。

我提醒他大家的漠視和失敗主義,會讓我們加速被統一,他的反應竟然是,「那我要趕快到上海去買房子」,這樣才會賺多一點,台灣以後會成為澎湖
天啊!竟然是這樣的反應,如此優秀的知識份子,心中竟然充滿「功利」、「算計」和「西瓜偎大邊」的心態,文人的風骨蕩然無存,「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使命感到哪裡去了?
這樣傳統的深綠,如此不堪一擊,關心的只有「我的」安全、「我的」財富,當下有很深的感慨和願力,我們對抗的真的不是藍綠,而是很深的文化毒瘤,要推動公共佛學、普世神學,需要從中心線開始確立。
我們是如何失去主體性的?為何戰後都65年了,「生存」還是多數人的最大考量?我們很少人為真理而戰,我們缺乏公平正義的堅持與論爭,我們不相信民主法治才是長治久安的保証,寧可苟且偷安是我們長期跳不出專制統治命運的最主要原因。
很多人除了現世個人和家庭的利益考量,就是來世福報的祈求,現世長遠廣大群眾的福址,好像很難贏得大家的注視,殊不知堅持「獨立」正是在保障大家的民主自由和生活品質,沒有公民教育、沒有思辨就看不出每件事的關連性和嚴肅性。
社會上充滿了「順民」思想,很多人用一句人微言輕就輕易卸責,遇到不公不義的事常常被勸誡以和為貴、息事寧人,平時更是講究要向內反省,只要多做好事、修心養性就可以昇天,不在意公領域是否公平正義,淡化一切制度的不合理,漠視權力的專斷與腐化,公民意識的覺醒,還是要從文化的怯懦與泛道德開始診治。

延伸閱讀:最讓我痛心的是…、 中國文化的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