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和阿塱壹說Hi不說Bye

(01-18-2012懿儀)

下午,收到一個令我幾乎跳起來的好消息,屏東的阿朗壹古道審查會結果通過認定該段為自然保留區,並避開原住民私有地區域,關注了好一段時間,知道這結果得來不易。
阿朗壹位於屏東縣與臺東縣交界的太平洋沿岸,是先民往來臺東、屏東的必經要道,花蓮海邊長大的我,對於這樣原始未受污染的海景總是疼惜,阿朗壹的美,來自它是台灣島上唯一僅存、放眼望去不見水泥建物與護堤的天然海岸線,以及豐富的生態,全世界瀕臨絕種的綠蠵龜目前台灣僅存上岸產卵的地點就在阿朗壹。
曾走完全程古道的妹妹在facebook上寫下:「我還記得走過阿朗壹的那一天,身體雖被汗水浸透卻未感疲累(好啦!我爬坡陡升的時候是真的蠻喘的,好險上頭有個年紀大的婆婆也一起爬,整個很激勵我),重點是所有積累的疲累,心裡的、身體的,會在放眼眺望的那一刻消散,盡收美景於眼底,吸吐得那麼清、那麼徹底、那麼感恩,如今阿朗壹確立劃設自然保留區,我想或許綠蠵龜椰子蟹正在微笑,南田石彼此匡啷匡啷地正在high five,緩慢的原始海岸生態線替代環島的水泥道路,和阿塱壹說Hi不說Bye,真的是新年快樂!」

今年在好友慷慨邀約之下入住屏東牡丹鄉旭海村的Villa,看見路上的抗議旗幟寫著「守護阿朗壹,支持開發26旭海村自救會)」,原來2002年台26線旭海至安朔,在備受爭議的狀況下有條件通過環評後,開始了熱愛自然人士、政府與視美景為肥羊的商人的拉鋸戰。更有一說是台電選擇的核廢料最終處置場三個廠址恰巧有兩個在這條路段上,而牡丹鄉與達仁鄉將各獲得三千萬的「探勘補償費」,這或許也是背叛自己家鄉成為核廢公路的代價。
但矛盾的是,如果要開發台26線,又如何守護阿朗壹呢?

原來,村裡的部份居民將開路當成是發展機會,擁有天然溫泉,但是在村中除了公共湯池與私人VILLA接有溫泉水外,村民根本無緣享受。和朋友入住的Villa一晚要價近二萬,裡面僱請的人大多數是當地原住民,低廉的薪水比照驚人的觀光收益不過是九牛一毛,而溫泉、美景也只有經得起如此消費的人才有機會享受。
喜的是阿朗壹在眾人的奔走之下終於規劃為自然保留區,要繼續關注的是如何讓當地原住民朋友看見生態資源的願景,以及政府如何提供相關配套措施,讓當地人在家鄉也能有找份有尊嚴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