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他代替每個人關在黑牢

(01-20-2011中豪)

去台北看守所,探望邱和順邱和順很喜心的面對他的處境。印象深刻的是,他深信歷史會還他清白。
在重刑犯接見室,隔著玻璃,透過聽筒,邱大哥開朗的笑聲,現在還留在心裡。
我問他,你為什麼還這麼開朗?他爽朗的笑說,在這個地方小小的1.8坪空間,待24年,你不笑,就會變得阿達阿達。
他講一個笑話,曾經收到邱和順信件的人,都知道信件開頭的第一句話就是,「抬頭遙望著鐵窗外的天空」。看守所的人跟邱和順說,阿順,拜託,你也不要每次信件都用這鐵窗做開頭,給我們看守所一點面子嗎!他說,長官,這24年,我每天就是看到這個鐵窗啊!
父親告訴他,為了邱家的名聲,他一定要為自己的清白打拼,即使父親走了,他還是要努力下去。邱和順說,有一天即使他走了,他留下來很多的文字,還是要努力,他相信歷史會還他清白。
說到江國慶,邱和順說,他很欣羨江國慶。他不怕死亡,但是他在意的是他的清白,能夠像江國慶這樣,他就很高興了。

接見過程,邱大哥都是爽朗的笑著,說著,他的感恩,感恩有這麼多人在外面關心他,聲援他。最近九年來,他每天都記錄下來,誰來信,誰來接見他,寫下長長的一串名單,那是他的感恩。
星期一和熊媽媽會面,他隔著聽筒,唱感恩這首歌。他說,好可惜,會面時間很短,他只唱了兩句,就中斷了。以後,我走了,在歷史還我清白的時候,大家一起唱,感恩,感恩,感恩。
不要看他待在看守所裡面,他很認真努力,春節有九天時間不能有任何接見。邱和順說,這段時間,他預計寫九千字,把他知道的都寫下來,留下歷史。
我說,很感謝你,真的對不起,我們的司法不夠好,沒有依證據判罪,已經錯判了,又不願意平反。讓你受很多的苦,是我們不夠努力。
邱和順曾經在一封信中寫到,死刑定讞後,他該做的都做了, 不想再繼續過這種生不如死的日子 ,已經遍體鱗傷了。
最近,有一位王小姐認他為乾爹,講到這件事,他很高興,翻著犯人名牌的背面,有乾女兒和父親的照片,他隨身帶著。
談到父親,邱和順有著滿滿的思念,每次講,他眼淚都會掉下來。這樣難熬的日子,是家人,是外面的朋友和宗教,給他勇氣活下去。
他一直說,謝謝,謝謝大家的關心,回去幫我向所有的朋友說,謝謝,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時間到了,離開時,我們彼此祝福對方,一切盡在不言中。
會面後,深深的感動,感動一個人有這樣的遭遇,卻還心懷感恩。也更能體會一件事,國家制度殺人真是‥‥
我覺得,邱和順是代替每個人關在黑牢裡面,而我,是代替他在外面的人生。茫茫人生,活在這個人權不受重視,司法沒有公義的社會,誰敢說他不會是下一個邱和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