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行己無恥的立委「有薪假」


 (12-31-2011顏若瑾)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昨天公布今年立法院年度漢字為「恥」字。「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說,立委減半後人民期待立委服務績效可以做得更好,但實際上大家都非常不滿意,期待國會改選後,可以一改立法院負面形象,明年選出立法院年度正面代表字。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茹萍說,本屆立院提前停會,讓立委回選區拚選舉,沒看到立委具體推動對公共利益良好的法案,立委卻利用職權放「有薪假」,「無恥到極點」,因此適合用「恥」字做為代表字。
張宏林指出,公督盟每年都會票選立法院年度代表漢字,2008年是「黑」字,2009年是「私」字,2010年是「唬」字,今年是經由公督盟會員團體及網路票選,選出「恥」字。
公督盟也透過網路票選,選出立法院年度十大新聞,第一名為「前立委李慶安雙重國籍無罪定讞,網友大罵司法已死」,第二名為「土徵強過關,農陣公布立委不推薦名單」,第三名則為「法官法三讀,恐龍法官最重可免職」。


版主:
關於臺灣共識,馬英九寧可與中共談九二共識,也不願與在野黨談,讓我常想起「負荊請罪」的成語故事。
故事講述戰國時代,強大的秦國常常欺負趙國。藺相如智勇雙全,在代表趙國出使秦國時,把和氏璧安全帶回趙國,在澠池大會上又保全了趙國的榮譽,被拜為上卿,地位躍居大將軍廉頗之上。廉頗深深不服氣,說道:「我身為趙國將軍,有著出生入死、攻池掠地之大功,而藺相如只不過是伶牙利齒,且出身卑賤,要我位居其下,對我而言實在是極大羞辱。」於是廉頗對外宣稱,見到藺相如,我一定要給他點顏色看看。
藺相如得知此事後,不肯與廉頗會面。在每日早朝時,經常稱病不去,門客們覺得他是懼怕了廉頗,不知他只是不欲與廉頗爭鬥。有一次,藺相如出門時,在遠處望見廉頗,即時改變行車方向,以躲避他。但這個舉動使得其門客亦感到羞恥,向其進言,表示不能忍受此種羞辱。藺相如無奈,只好坦承:「大家以為將軍可否與秦王比較?」眾人回答:「不可。」藺相如再說道:「即使以秦王之淫威,我也敢在大殿上對其叱喝,並羞辱秦國群臣,我雖不是甚麼驍勇之士,難道獨怕將軍?其實我只是顧全趙國之社稷安危,因為強秦之所以不敢攻打趙國,正因為我們兩人一文一武同負一軛的擔當。如今兩虎相鬥,必有一傷。秦國定必出兵攻趙,而趙國就會面臨危機。我之所以迴避將軍,實在是因為國家大事遠較個人恩怨為重。」廉頗聞知此事,即時赤著膀子,背著荊條,登門謝罪。廉頗說:「我實在是粗鄙的人,竟然不知丞相如此寬宏大量,特來謝罪。」藺相如接受了其道歉,這便是著名的「負荊請罪」。最後藺相如還與廉頗這位將軍互相賞識,結為「刎頸之交」。
今之強秦,中共也;今之廉頗,國民黨立委。中共帝國野心勃勃,什麼時候國民黨立委才會有廉頗的覺悟,恐怕非經由選民投票喚醒不可能。(12-31-2011奕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