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誰讓總統變區長

 (09-03-11一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3p1XimSqgs
上網收看大話新聞鄭弘儀訪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蔡主席回答時,不但條理分明,也留給觀眾充分思考與探討的空間。鄭弘儀說:「這次選舉的報導很難做,因為,主席發言時,都會深入主題,而難以下標題。」主席微笑著回答:「今日的選民,要標題,還要內容。我通常都會先確定你接收到完整的概念了,再給標題。」她回憶到,在參選新北市市長時,聽過她政見發表的計程車司機,都可以向乘客解釋她的政見。

針對馬總統表示聽不懂蔡主席所提出的「台灣共識」,她回答說:「馬總統忽略了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的事實,民主是過程,是民主程序,也就是透過充分的討論、甚至辯論,而凝聚出共識。今日的台灣,已經不是1970年代的威權時代了,可以由一個人(蔣介石)就做出攸關全體國民未來、退出聯合國的重大決定。現在,馬總統所謂的不獨不統不武,是誰的共識?是馬總統自己的共識?還是國民黨和共產黨的共識?馬總統親疏遠近不分的態度,讓人感到有些不安,到底誰才是自己人?」

她也強調,兩岸的和平穩定,不是單靠一個「九二共識」就可以撐起來的,在外交上堅持主權,在國防上嚴守國土安全,也都非常重要。馬政府在外交上不斷對主權退讓,在國防上敵我不分,都削減了維持和平的重要基礎。

過去,李登輝或陳水扁當選總統前,中國都以武力攻擊來威脅台灣人民,當選後,卻沒有發動戰爭。今日,反而是台灣的馬英九總統,告訴台灣人民說:如果不承認九二共識,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就會陷入不穩定,這,若不是馬總統在威脅台灣人民,就是馬總統不清楚狀況。

此次,中國政府的態度沒有過去強硬,代表,共產黨統一台灣的策略改變了,共產黨也意識到,它所要面對的台灣執政黨,不一定永遠會是國民黨,它必須要為了與民進黨對話的可能性而作準備。在許多交流活動中,民進黨也盡全力、試圖讓中國人更了解民進黨,蔡主席說:「希望中國不是透過國民黨的角度來認識民進黨。」

蔡英文在倫敦拍的那一支競選廣告中說:「我是蔡英文,我是台灣人。」有人批評她搞族群對立。她回應:「『台灣人』在國際上辨識度最高。『台灣人』代表我們多年來共同努力的成就,以及被肯定的價值。這塊土地上,凡是認同台灣價值的每一個人,都有責任來珍惜並保護台灣的民主、人權與自由。」

主席說:「台灣民主的深化,是對台灣最好的保障。」

晚上,跟鄰居說明天要參加「顧主權 愛和平 紀念舊金山合約.台灣成為國際孤兒60週年」大遊行,鄰居說:「很了不起!」我說:「是因為慚愧啊,光想到今日我們所享受的言論自由,是多少人放棄了個人幸福,用血淚、用生命換來的,就感覺到,維護這個得來不易的民主,是我們每個人不可逃避的責任。我不希望多年以後,面對我們的下一代時,我是後悔而羞愧地說:『對不起,我們當時沒有多做一點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