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懂得反省的教育體制

(07.-27-2011一三)



我們的教育體制從不鼓勵學生為自己的權益辯護,學生在學校只顧著吸收與升學有關的知識,卻無法培育出全方位的視野與獨立思考的能力。日前觀看TED網站的演講,其中「葛蘭妮教你如何聆聽」的影片帶給我莫大震撼。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t/evelyn_glennie_shows_how_to_listen.html

葛蘭妮Evelyn Glennie)(1965~)來自蘇格蘭的亞伯丁郡,她是20世紀西方社會的第一位全職獨奏打擊樂手。葛蘭妮12歲時就因為耳神經受損而成為深度耳聾,不過這項挫折並沒有阻礙她國際級的表演水準。葛蘭妮時常在演奏會與錄音室赤足,把手貼在牆壁上,透過震波去「感受」音樂。對於演奏家來說,打擊樂器方式即使只有些微差異,手指的感受部分就會有不同。對於聽眾來說,甚至藉著摸牆,也可以聽音樂;因此,盲人跟聾啞人士都可以聽音樂。

求學時期,葛蘭妮曾參加了倫敦皇家音樂學院的甄選,他們說:『嗯,不,我們不能錄取你,因為我們沒有培養一位所謂「失聰」音樂家的先例。』

葛蘭妮無法接受這樣的解釋。葛蘭妮對他們說:『如果你們是因為那些原因拒絕我,卻忽略了表演的能力、對音樂的理解,以及對創造音樂藝術的摯愛,我真想像不出,你們到底想要招收怎樣的學生!』

結果,倫敦皇家音樂學院錄取了葛蘭妮。還不只如此,這件事也改變了英國所有音樂學院的固有傳統,也就是在任何情況下,學校都不能以身障理由拒絕任何申請者。每一位申請者都應該被聆聽,被感受,最後基於音樂上的才能,再決定這個人是否被錄取。

葛蘭妮的聲音之所以能被聽見,是因為她身處在一個懂得反省的教育體制下。反觀,國民黨的教育體制完全建立在思想控制和愚民政策,目的在維持政權的穩定,在這個基礎上,它只強調服從性、消除個人差異,不鼓勵甚至蓄意扼殺學生的獨立思考。像國家是怎麼建構出來的?國民黨的黨主席馬英九竟可瞎扯炎黃子孫與中國的關係,一國總統的思想如此淺薄,即可推知整個教育體制的荒謬。

20104月,萬能科技大學學生邱智彥欲成立社會人文的學生社團《邊緣之聲》,卻受到校方行政人員刁難,被校方以「社團名稱不適當」、「成員資格不符」、「需等其他社團集合送件」等理由退件,無理阻撓學生成立社團的時間長達8個月。11月,邱智彥在對校方行政人員說詞反覆的憂慮下,採取攝影方式去記錄校方代表說法,為捍衛學生權利,29日於校園內和平靜坐抗議。20111月,萬能科技大學以『於交通要道靜坐』、『公然污辱師長』、『未經許可錄影』等理由將邱智彥依校規懲處,使其德育成績不及格,被施以退學處分。

現在的校園高喊要尊重校園自治,校方卻恣意擴大對校規的裁量,甚至侵犯了學生憲法保障的自由。邱智彥的遭遇顯示的不只是萬能科大校方的鴨霸,更揭露了台灣整體教育體制的威權與人治傳統依舊未破,過去威權體制時期的陳舊規範仍舊隻字未改。

文化大學史學系賴福順教授,曾在《自由時報》發表一篇《老師對不起你們》的文章。這是教育者發自內心良知的表白,他也是受害者,而在無所知的情形下,卻又製造了另一世代的新「受害者」。很少人會像賴福順教授一樣反省這些事,都覺得這些事離我好遠好遠,都以為那是戒嚴時期才會有的事,其實,這是每天在發生的事情。妄與害,從未停止過。
---------------------------------------------------------------------------------------------------------------------
版主:
   
自稱「炎黃子孫」的後人,很明顯是帝王思想作祟。百分之n9的人都是平民百姓,聰慧的武則天早就質疑:怎麼大家都是黃帝的後代?難不成黃帝之時沒有百姓!「中華民族」,包括「漢、滿、蒙、回、藏」五族,難道都是「炎黃子孫」?有這樣食古不化、自愚愚人的帝王思想,怎麼說也不可能讓教育趕上先進國家。


邱智彥退學案發生後,各校串連聲援,要求校園解嚴,再加上大法官會議今年初作出釋字第684,明文保障學生權益受侵害時,可循行政訴訟控告學校,使邱案最後得以勝訴。
02-21-2011《蘋果日報》刊登的「為何而戰」,從的以下論述中,更可以感覺得到民主人權的理念,已經是這一代孩子的精神圭臬:
「我知道有許多人支持我,也有許多人持反對的態度,這是民主社會裡會有的,我都樂觀虛心的接受,但希望你們能為自己及所有學生的權益想想,不要再讓這樣惡質的教育環境延續下去了!」
「我反倒疑惑的是,為什麼萬能科技大學裡一直以來沒有一位肯為了學生權益站出來的同學!為什麼大家都不願意站出來嘗試著改變這樣的校園?為什麼當大家遭遇到學校的刁難及打壓時,卻都選擇忍氣吞聲默默接受?」
「我不是在要求每個人都必須支持我認同我的想法,我只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夠站出來為了自身權益保障同時捍衛自己的正義!」
「雖然許多大學的辦學理念不盡相同,但是我想民主是每個不同校園裡都必須存在的!」
雖然,戒嚴體制沒有走遠,但是,已然看到台灣社會醞釀著一股新興的公民力量,正衝撞著現有的戒嚴體制;雖然,現階段發生的只是零星的個案,但是,相信,點會延伸為線,會擴展為面,……。台灣在醒覺,我看到了希望! (07-27-2011一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