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台灣的「史前」圖書館

(05-25-2012靜芳)

今晚想說上網路書店買買書,看著看著,升起無盡的感慨啊……
想我大學時有「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我們不結婚好嗎」藤井樹(吳子雲)、近幾年的「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九把刀,而乾媽愛看的文藝小說有席娟(吳珍英)等台灣作者,個個功力不錯,代代新人倍出啊。

但是,今天看到在國中至30、甚至40歲這代的讀書,目前所愛看的、閱讀率高的都是中國的作者,這些作者大都發跡於中國的文學網等,透過網路的點閱率提升自己的知名度,進而成為暢銷作家;這些中國作品,帶起台灣目前小說界的一股「時空穿越風、宮廷風、幻想文學風…」,看到的中國小說家寫作的功力和說故事的能力。
而我嘆氣的是,台灣的年輕作家,寫的永遠是風花雪月,你愛我,我愛你的,說真的,有時一本看不到半小時,都是翻翻而已,反觀看到乾媽在看中國的小說時,那樣的認真度,真令人佩服啊。她說:台灣的新作家,功力沒有老作家來的好,而老作家寫來寫去就是那樣,反觀中國的作家,以前我不會看中國作家的書,但看過一、二本後,發現他們寫的很不錯,有內容、有深度,文筆也不錯。
如果這也是一種中國對台灣的文化改造和入侵,那真的是成功了,因為現在在各大書店、租書店,名列前茅的都是中國的書;台灣的書聊聊無幾。
從上次台南市圖館長的分享了,得知台灣的閱讀率低得可怕,沒有閱讀習慣的國家,又要如何有好的作品,永遠都是那幾個作者在輪來輪去,沒有新意。
而看看最近那本「世界圖書館紀行」後,台灣的圖書館真的是「史前」圖書館,這樣的文化教育水準又要如何和世界接軌,有時會想,台灣的當政者、當權者,是不是故意讓台灣人民都呆呆笨笨的,這樣人民就會蠢蠢的,政府要愚民也比較容易,所以不能給人民太多的常識、知識、最好連電視都是亂報、都是假的,這樣的話,台灣人就不會進步,就容易管。
一個國家的人民,文化素質越來越高時,看得有越來越有遠見,視野也會變大,對於國家的政策、走向也會開始注意,不再是「愚」民,而國家在面對這樣有素質的人民時,也不敢黑白來;所以公民意識的提升,要先從自己知識、常識、文化的提升開始,國家無法提供,我們要自已提升,看到上一代已經被教得笨笨的,我們這一代一定要想辦法走出來才行,而已經醒了的上一代,也要快快把其他還在流口水作夢的人拉出來,不要再活在「史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