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生命無境》音樂會

(04-02-2012衣穎)

 
今晚這場音樂會相當特別,由粉月亮音樂劇場主辦,廢死聯盟、司改會、台權會及台灣國際特赦組織協辦。台灣豎琴演奏家解瑄(Shannon Chieh)與法國豎琴家裴琳Isabelle Perrin),兩位頂尖的藝術家跨界結合演出,更將視野放諸生命關懷的議題。

扣除製作成本,粉月亮音樂劇場將音樂會全數所得,捐贈給廢死聯盟、民間司改革會、台權會及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用做推動司法改革、監獄改革、重大刑案律師辯護訓練、­被害人保護及生命權公眾教育之用。
若就純音樂欣賞的角度~這是一場非常精緻且且對現代音樂有著豐富完整「描繪」的音樂會,因為裡頭運用影像與互動影像以及舞蹈演繹,使聽者看到具像的現代音樂結構與織度以及線條與空間感。
而節目單的設計內容除了對於作品與創作者以及演出者做了詳盡介紹外,那畫龍點睛的文字,句句切入今日主題~生命無境。
「每個人的生命都有無限的可能,就像一段在陰雨天中偶然闖入耳朵裡的旋律,我們永遠不知道它是否將有陽光燦爛的終章,不要輕易吹熄鐵窗內那生命的燭火,也許燃至最後,它終究能照亮一方天地。
雨果:你們堅持死刑,為什麼呢?因為它能夠教育人。你們想用死刑教育人什麼呢?不要殺人。那麼你們怎麼能在殺人的同時教育別人不要殺人呢?
張娟芬:我的論點不是生命的可貴。我的論點是殺戮的艱難。唯其如此,我們才保住了好人與壞人之間,那一點點的差別。
鍾德樹2012/03/04於台北看守所執行死刑):我不怕執行,只是希望各位理解,我真的不是壞人。當我被執行時,我會把所有的惡帶走,把幸福和快樂留給各位。
第一首曲目除了豎琴演奏現代樂派作品外,同時舞台背後呈現走遍全美死囚監獄的攝影師風間聰Toshi Kazama)作品。沈重的頑固低音不斷出現,如拉縴歌般低迴不已---而第二首曲目最讓人承受不住,反差極大的現代樂派聲響句型與和聲,一會兒又是那返鄉畫面襯著如故鄉民謠的和暖,眼眶淚水開始打轉,胸口糾結無法自然呼吸----若不是平日的「觀呼吸」練習,恐怕我早已滅頂-----
之後四首曲目在回神,回到呼吸裡,或又在不諧和音程、和聲,巨大聲響或虛無飄渺的無聲不間斷無秩序感地忽而出現,我又陷落痛苦、掙扎、撞擊、恐懼、虛無、無力感,甚或在不斷衝擊下有種麻痺出神,突然明白那毒品抑或搖頭音樂等對中樞神經的控制了!
透過ATS頻譜分析合成與SuperCollider程式語言呈現出來的音樂~虛或實?突然一個覺受進來了,冤案裡的涉案人以及政治良心犯在刑求逼供所遭遇的一切莫過於這些!
中間一場舞者與這樣類型的音樂相互呼應的曲目~感覺到自己的呼吸,看到舞者的呼吸,似乎也看到穿透這樣的「凌遲」後的生命韻律,即使是悲慟的!
豎琴真的是一具有謎樣色彩的樂器,它可以絕然冷調,但也可以華彩豐美浪漫,今晚在曼妙美麗的樂音裡,我們還是聽到了希望……就在樂音與意象裡烙印。感謝與會者每個人心上所有的那份對生命價值的尊重,感謝所有藝術家與協辦單位的努力與堅持!今晚收穫滿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