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打壓新聞自由的媒體人

(04-05-2012鐘聖雄)



拜壹電視、《蘋果日報》大篇幅報導所賜,都更成了其他媒體「不跟會被罵」的題目。轉眼間,大媒體記者魂全燃燒起來了
商業媒體好不容易願意報導都更,本是值得慶幸的事。但許多在記者會現場幾乎聽不懂都更議題的記者,仗著自己有大媒體撐腰,在採訪現場排擠長期追蹤都更議題的獨立媒體採訪權,實在非常要不得。
日前「都更受害者聯盟」針對士林王家案召開記者會,蜂擁的媒體陣仗超乎預期,逼得他們更改會場,才能容下所有記者。記者會結束後,一名電視台記者說,建管處315要召開記者會。於是,除電視台外,包含《立報》、《苦勞網》、《新頭殼》、《PEOPO》、幾名連日追蹤王家案的公民記者,還有我,就一起前往建管處。

搞不清楚採訪自由
這場建管處記者會非常荒謬。建管處副總工程司邱英哲抱著一本厚厚的建築法規出面,中途卻一度溜走,說上面不准他繼續發言,否則會丟飯碗。記者會一度停擺。
停擺期間,《立報》、《苦勞網》記者把長期追蹤議題掌握的資訊,提供給電視台記者們參考,大家都希望協助釐清真相。
後來邱英哲帶著一張大張建商提供的圖跑回來,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也意外現身。之後的記者會,電視台記者吱吱喳喳,卻沒人確認拆照核准的拆除面積,是否包含王家。本來電視台趕時間,我們都能理解,但記者會即將結束,《立報》記者上前想追問邱英哲時,《中視》記者卻告訴她「這是『我們』的記者會,妳等一下再問。」
 後來,《中視》又與《苦勞網》吵起來。《中視》記者認為,現場所有她不認識的人都是學生,學生有立場,不應在記者會干涉他們工作。《苦勞網》記者表明自己也是記者,並非學生,《中視》記者竟反問:「你們有到新聞局立案嗎?」
試問,電視台記者有拿到國家發的記者證嗎?新聞自由要看新聞局立案嗎?《中視》作為民營電視台,你也只領到民營單位的工作證,哪一點和《苦勞網》有差別?《苦勞網》拿過「卓越新聞獎社會公器獎」你們知道嗎?你們是不是根本搞不清楚法律保障的言論自由及新聞採訪與報導自由之間的關連?你們有沒有想過自己排擠的,可能是下一個李惠仁朱淑娟
北市府「不發言人」
離開建管處會議室後,我上前追問張其強拆除總面積問題,他卻說「記者會已結束,大家都問完了」,不願正面回答我。我說問題還沒問完,他卻走離我身邊,不願多說。我只得說:「那我說北市府不願回應囉?」張其強沉默,看都不看我一眼。原來,他是北市府「不發言人」,很跩。
後來我去問邱英哲相同問題,他也閃閃躲躲不願回答,直到我亮出名片,他才說:「怎麼不早說……」就是這句話,讓我氣得大罵:「我就是不想告訴你們我是媒體!你們這些公務員就是狗眼看人低!憑什麼學生問問題,就可以不用回答?!
公務員有力氣糊弄趕時間的記者,對追根究柢的採訪同學卻傲慢不理;電視台大記者們掌握關鍵位置,每天有多少人看你們報導,忙著趕新聞不是你們的錯,但現場已有人提醒爭議點,為何沒人願意好好追問,做出好報導?
這些同學在都更現場採訪許久,以單一議題來看,比你們資深太多,你們憑什麼瞧不起公民記者從來沒為爭取新聞自由付出半點代價的人,今天卻仗著媒體身分,打壓別人的新聞自由。有這樣的同業,我們還需要敵人嗎?
(作者為公視新聞議題中心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