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界與界聚的老闆與總編

(04-17-2012黃哲斌)
傍晚,正打算陪小孩吃飯,接到一位媒體同業的電話,希望採訪我對這封公開信的看法。我說,我早已不是《中國時報》的員工,不想評論其他人的家務事,因此婉拒了。
掛了電話,在臉書上看到公開信,忍不住寫下自己的看法,算是前員工對老東家一片真心的「售後服務」吧。我的意見濃縮如下:
一、
我的感想與建議是,要讓員工愛報社,有向心力,最好也最有效的方法是「打造一個值得驕傲,值得認同的媒體工作環境」,而不是靠著老闆的悲憤,不是靠著總編輯心戰喊話,不是靠著布告欄的懸賞公告。

二、
中時集團從蔡老闆,張總編輯到編經主管都應該自問:自己是否創造一個讓員工真心認同的媒體?是否尊重編採自主?是否努力提升報社內部文化?
而非酸溜溜諷刺「如果無心或輕蔑於現在的經營團隊,大可不必委屈自己而陽奉陰違」。陽奉陰違是上面的人逼出來的,現在擔任高階主管的老時報人,應該不難回想:同樣是老闆,為何余紀忠讓人衷心尊敬感佩?為何他的兒子余建新讓人搖頭?
現在的經營階層呢?
三、
還有,蔡老闆及《中時》高層應該想想:作為一個媒體,中國時報剩下什麼優勢?印刷機比別人快、比別人好嗎?圖表製作及版面編排比別人厲害嗎?砸錢投入採訪成本比別人大氣嗎?員工待遇福利比別人優渥嗎?報社立場及政治風向比別人公正嗎?跨部門協同採訪編輯的能力比別人強嗎?數位化與影音文字整合比別人徹底、比別人先進嗎?
答案是殘忍的沒有沒有沒有,統統沒有。中國時報僅餘的一口氣,不過就是以前遺留下來的自由風氣,以及一部分仍然努力的優秀員工罷了。
如果不懂得珍惜這股風氣,如果不懂得珍惜這些敢於持反對意見的員工,未來的中時,就會只剩下一群逢迎搖尾,唯老闆喜好是從的當權者。若然,中時連最後一口氣也不會留下來。
我真是個很愛發牢騷的前員工,我猜,旺旺中時一定很希望像我這樣的員工,趕緊打包走光光吧(苦笑)。
四、
最後,(希望是最後),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就像戀愛關係,絲毫勉強不來。恐嚇不會得到真愛,哭訴不會得到真愛,怨怒不會得到真愛;唯有真愛,才會得到真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