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藝文界的寒冬臘月

(11-04-2011陳殿冠)

32年前,我擔任專業合唱指揮開始,就始終與演出的預算開銷奮戰不懈。從大型的四幕歌劇《波西米亞人》,到小型的老人中心演唱會,有戶內外,有國內外,只要有拿到政府補助,無不心存感激,因為這都是人民的血汗錢,而且,有排擠作用,我們拿多少,其他人就少拿多少。
也因此,早期我曾經參與策劃的中正紀念堂廣場戶外大型歌劇《杜蘭朵公主》,以及在高雄曾打算演出的《風流寡婦》,這兩齣最後都決定放棄,因為時值景氣大壞,身為藝文人士總要與民休息,不能殺雞取卵。
說白了,藝文團體一定得獲得補助,才能生存,沒有補助,或補助過少,這個團體一定要消失。
定居在台中的我,發現近三年來,過去有能力辦音樂會的在地合唱團或劇團,活動減少或幾乎停滯,再加上我所申請明年一月一日就要在台中中山堂演出的《費加洛婚禮 --台中公園故事》莫札特四幕歌劇改編,那區區的十五萬元補助案,被國藝會否決(還是要賠本照演),總覺得藝文界寒冬已至。
但自從得知「文建會」將二億一千五百萬元巨款,補助給只演四小時的《夢想家》歌舞劇,而文建會主委大人覺得理所當然之後,我像是遭到五雷轟頂,因為,這意味著,藝文界補助的這塊大餅,將在當今政府主導下,持續著由少數人鯨吞,而其他眾多團體只能爭搶掉落在旁的碎屑,甚至餓死道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