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台灣的技職教育

(04-30-2011 淑珍)

世榮在往屏東路上談到我與阿山通電話,阿山告訴我他此次去德國所見所聞,聊到台灣技職教育的問題,和他在職場現場看到許多訓練不足的工程師想升官的心態 

感覺自己有「火」上來!我在踏入教職時(1988年),不愛讀書的學生在國二就可以參加「職業試探班」,提供課程讓學生了解高職類科,和各類科未來的職業及發展,並有一些實作課程提供學習。國三可以繼續參加「技藝班」,一星期有兩天到高職學習技能。不想升學的學生,在國三下可以直接進職訓局接受職業訓練。  
曾幾何時,自己還是覺得這樣的制度不夠靈活,無法滿足讀書沒有成就感的學生需求 

但當我進入《福山國中》後(2003年),發現體制改成只有國三可以參加「技藝班」,一星期只剩一天到高職學習技能 

當我讀到英國讓14歲的青少年接受學徒般的技藝訓練,能提早認識職業類科及職場世界,並接受師傅的衷心建議。德國在技職教育非常用心,工廠對技術傳承的看重願意將整輛全新的賓士車交給學生拆解內心只有感動。 

國內五專升格為技術學院或科技大學,讀高職的學生繼續升四技,畢業出來跟大學一樣?高中升大學也變得容易了到處都是大學生,基層工作沒人要做?過去台灣傳承的師徒制,現在師傅找不到學徒? 

聽二姊講建築工地裡年輕的不會做,因為沒有教,反而都要老的去承擔? 

星期四聽「技藝班」老師說教育部要求為顧及學生受教權,學生參加「技藝班」,學校當天排課必須排藝能科或和技藝相關的課程?但學生來自各班,這課怎麼排得出來?感覺這又是某些專家學者搞出來的東西?到底教育的問題出在哪? 

政府一再滿足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渴求,卻沒發現孩子在延後長大與承擔,父母的肩頭重擔加重了,又要怪「啃老族」的出現 

想到今天的「反核」行動,我們是不是也要有人站出來問問政府所謂重視「技職教育」的內涵到底是什麼?今天的教育問題都是學校出問題嗎?政策是否真有遠見看到台灣未來人才的需求? 

坐在身旁的世榮,聽我批哩啪啦的唸,很由衷輕聲的說:「你在生氣呀?別生氣嘛!」,害我馬上收攝下來,唉!….